最大的賭博──台獨之戰

 

如果習近平發動侵台大戰,被美國和台灣(可能加上日本、澳洲)打敗,他的中國夢、皇帝夢都必然破碎,他的共黨政權可能崩潰。台灣獨立立即成功,很多國家馬上法理承認台灣。圖為2020.10.27中共解放軍運8遠干機進入我西南空域活動情況。圖/擷自國防部

如果習近平發動侵台大戰,被美國和台灣(可能加上日本、澳洲)打敗,他的中國夢、皇帝夢都必然破碎,他的共黨政權可能崩潰。台灣獨立立即成功,很多國家馬上法理承認台灣。圖為2020.10.27中共解放軍運8遠干機進入我西南空域活動情況。圖/擷自國防部

 

 

台灣國家正常化,「中華民國」正名為「台灣」,中國會不會揮兵入侵,武力統一台灣?這是台灣必須面對的命運問題。

這個大哉問,沒有人有答案。三位主角、台灣的蔡英文總統、中國的習近平主席和美國的川普總統,雖都必然非常關心,但都沒有答案。

我這個凡夫俗子當然更是毫無頭緒,莫宰羊就是莫宰羊。但它日夜在我心頭,揮之不去,想不開。我百思不解,胡思亂想,想出很多不切實際但又似乎滿重要的大河劇劇情(scenario)。在此,我拋出幾個不是答案、非常粗糙、但理性思考的看法,提出來算是自我解嘲、解悶。

我認為,假如蔡英文今天宣布要推動公投正名制憲的台灣國家正常化議程,習近平一定暴跳如雷,大喊要武力統一台灣,川普也會跳腳,罵蔡英文挑釁中國,製造麻煩。但是,以目前三國的國內外情勢,我認為,習近平會更激烈的文攻武嚇,會派更多的戰機、軍艦圍繞台灣,發射飛彈打到基隆、高雄海面,但一定不敢、不會揮兵入侵台灣。

川普會譴責蔡英文,但也會警告習近平不要輕舉妄動。如動武,美國一定派兵協防台灣。

這場豪賭的台獨之戰、台海戰事,不會發生。因為美國目前的軍事力量,還是大大領先中國。中國沒有贏的可能。

中國發動台海戰爭機率不大

不管習近平怎麼窮兵黷武,發展中國武力,我的看法是,中國20年、50年內要追上美國,還是天方夜譚。在此權勢差距仍然懸殊的戰略情勢下,中國發動台海戰爭的可能性不大。

當然,如果我的評估錯誤,中國能在近年內武力逼近美國,中國打台灣的可能性必然大增,美國協防台灣的可能性大減。

美國則相反,目前川普有恃無恐,自信滿滿,美國武力,現在、未來都遠遠超過中國,可以大敗中國,他必然會願意軍事協防台灣,不怕和習近平一戰。如果川普的信心錯誤,結果如上。

同理,目前台灣的武力大大落後中國,習近平更敢揮軍犯台。如果台灣勵精圖治、加強軍備,越來越能抗拒中國武統,中國必然越不敢揮兵入侵。美國也必然越願意武力協防台灣。

這就是現實主義的權勢政治、權勢戰爭。台獨之戰發生不發生?歸根結蒂還是現實的權勢主義決定。

至於中國內亂、中共權力鬥爭、政權面臨崩貴,習近平為了團結中國民心士氣、鞏固他的獨裁政權,維持共黨專制統治,而利用蔡英文宣布推動台獨議程,發動民族主義「聖戰」打台灣的想法,我認為是意識型態政治幻想症候群,可能性很小。在今日世界,如是非(反)理性、非(反)現實的想法、作法,雖非已成歷史陳跡,應也已不值我們嚴肅理性考慮。

最後,習近平想當復興中華帝國的皇帝夢想瘋了,一聽到蔡英文搞台獨就抓狂,發動武統大戰。瘋了的習皇帝打台灣,令人想起德國的希特勒,不寒而慄。但那是人性最黑暗、最病態的一面。在我的冷靜理性推測中,如是scenario可能性不大。

當然,如果習近平發動侵台大戰,被美國和台灣(可能日本、澳洲)打敗,他的中國夢、皇帝夢都必然破碎,他的共黨政權可能崩潰。台灣獨立立即成功,很多國家馬上法理承認台灣。

我一生不賭,但對「今天蔡英文宣布台獨,習近平一定不會動武打台灣,川普一定派兵協防台灣」的台獨之戰看法,很有信心。有人不信,倒真想大賭一場。當然賭注太大,我一個窮光蛋,想賭也賭不起。

只此塗鴉,自我解嘲、解悶。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作者對「今天蔡英文宣布台獨,習近平一定不會動武打台灣,川普一定派兵協防台灣」的台獨之戰看法,很有信心。圖/民報合成資料照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