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怎麼了?

陳水扁翻臉成為趙少康的配角,政敵言歡,卻以對昔日同志說三道四為賣點。(圖擷取自YAHOO!TV「鄉民來衝康」)

 

 

後李登輝時代,進入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政局,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三位法律人先後成為總統,合計將二十四年。以寧靜革命被稱譽的政黨輪替,近四分之一世紀。陳水扁入獄;馬英九被罵聲連連;蔡英文聲望仍高,但政權後續在未定之天。台灣,不只未確立國家存在的內、外條件,政治的內耗也看不出平息於何時。政客爭權奪利大於政治家描繪願景。

陳水扁翻臉成為趙少康的配角,政敵言歡,卻以對昔日同志說三道四為賣點。有許多原支持他,後來同情他(支持台灣,扁以為就是他)的台灣人,忍不住奚落,被看破手腳。政治人物,起起落落,雖有天命,也是個人造業。呂秀蓮也不遑多讓!

陳水扁二○○○年當選總統之後,民進黨不盡走向坦途。中國國民黨逐出或可帶領轉型台灣國民黨的李登輝,這個黨也因此走下坡,甚至走向末路。中國國民黨人的結構其實就像台灣結構,把台灣人納入統治構造,形成挾多數權力侍從的流亡殖民統治原理。趙少康不服黃大洲,宋楚瑜不服連戰,其來有自。李登輝的一廂情願並非殖民性政黨核心層所能服從,侍從群附和舊體制者多。李不是蔣經國,徒然遺憾。

政治人物有樣學樣,歹看樣!民進黨從在野到執政,面對政治改革艱難之路逐漸成為一般性政黨,蕪雜漸多。有批評說:中國國民黨傾向中國共產黨,而民進黨中國國民黨化—說的是像附和在這個黨的台灣人、權力侍從們。看看權力舞台上的政治人物,動人的風景還在嗎?還是汲汲於權力位子的爭逐,視為「特種行業」?自以為是,誑言超越,被看破手腳的也頻頻蹭聲量,丟人現眼。

政壇聲光娛影,在國家定性定位分歧的形勢中,彷彿仍走在陳水扁當年選市長的的,「快樂、希望」和「破滅、失望」的交織幻影。 曾想帶領中國國民黨在地轉型的李登輝被殖民意識群懷恨;而陳水扁則被卑視。民主化後,大眾消費社會的台灣,政治人物輕薄化,常見政治虛無主義和虛情假意。這樣的政治,台灣如何向前走?(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