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今是昨非

 

國民黨陣營指責蔡英文政府在大選期間「押寶」川普,可能會影響台灣往後的利益,這種想法實在是可笑又邏輯矛盾!你們難道忘記了一九四八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嗎?當時是共和黨的杜威與民主黨的杜魯門競爭,杜威是胡適、馮友蘭、蔣夢麟、林茂生等人的老師,曾長期在中國旅居,因此對國民政府較為友善。在日漸失利的國共內戰下,國民政府需要更多的美援,自然會希望杜威當選。

當時的蔣介石命駐美大使顧維鈞向杜威授予特種「吉星勳章」,在美養病的孔祥熙及其子孔令傑也為杜威的競選四處奔走,當時的北京故宮博物院廣場甚至還出現了聲援杜威的遊行活動。結果杜魯門拿下廿八個州,獲得三○三張選舉人票,當選美國第卅三任總統。國民政府的算盤就在這爆冷的情況爛掉了,杜魯門在中國政策上也漸趨保守,最終導致國民黨失去中國大陸的局面。反觀,就算最後還是杜威當選,依當時蔣介石屢戰屢敗的情況,他是不是真的就會給予國民政府更多支持?

1948年北京故宮博物院廣場聲援杜威的遊行活動。

 

由此可見,美國永遠都是以自身國家的利益為出發點,「押寶」正確與否其實並不重要,兩黨的政治形象早已定型,對華政策也不會有太多歧異。比起民進黨陣營在臉書、推特上的幾篇支持川普的貼文,國民黨當年舉全國之力支持杜威的行為,更是歷史上的大笑話。現在的國民黨似乎沒學到老祖宗的教訓,看到抗中反共的川普落選了,就認為美國這次終於用選票「教訓」了民進黨,喜孜孜的搖身一變成為了「拜粉」,林為洲、蔡正元之流甚至認為拜登當選後,台灣就可以不用吃瘦肉精美豬了?希望他們沒有忘記民主黨的第卅九屆總統吉米‧卡特,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動與中華民國斷交!

(作者是文字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