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前,要先清醒

 

要「維持現狀」的台灣人們哪,您們知道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的「前言」是以這句「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來開頭的嗎?圖/張家銘,民報資料照

要「維持現狀」的台灣人們哪,您們知道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的「前言」是以這句「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來開頭的嗎?圖/張家銘,民報資料照

 

我想,在台灣,目前,甚至是好多年的未來,最不受歡迎的文章,大概是主張台灣要揚棄「維持現狀」,走向「正名制憲,建立新國家」。台灣現在的氛圍,就是要「維持現狀」,主張要「正名制憲,建立新國家」是會被指責或嘲笑,連基本尊重言論自由的態度都沒有,所以,更是沒有欲念想要了解這個主張的論述。

有人說,這是因為人們還沒覺醒。以前我也這麼想,不過,隨著時間一年一年地過去,看著許多台灣人寧可不斷地去跟許多國家、公司團體、學校、航空公司抗議正名:「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或者「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也不想來為我們的島、我們家,放下中華民國,正名為台灣,所以,我開始覺得,一個人在覺醒前,要先清醒。

迷迷糊糊維持現狀

沒有清醒,就無法明辨是非,沒有是非,要如何覺醒?什麼是清醒?頭腦清楚明白,不模糊、冷靜。可是,台灣人不笨的呀,發明和賺錢,是那麼地厲害,頭腦不清楚是辦不到的!所以,在國家地位名稱這件事情上,許多台灣人應該是選擇要不清醒,所以模模糊糊地「維持」妾身未明,配上可以不斷增修憲法的「現狀」,就好,也最好!

可是,要「維持現狀」 的台灣人們哪,您們知道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的「前言」是以這句「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來開頭的嗎?這是全國法規資料庫的網址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A0000002) ,您可以去查證一下,也請想想,這部不是為台灣量身訂做的憲法,我們真的只想繼續增修下去嗎?

穿件不合身的衣服、褲子或洋裝,太大,是可能造成意外,比如:打翻茶、跌倒;太小,就可能行動不便或造成傷風感冒。不是為台灣量身訂做的憲法,不會為台灣帶來問題或災難嗎?不合身的衣服,是可以縫縫補補去修改,可是,它永遠就是件破爛乞丐裝,絕不會是剪裁合身、舒服有型、永不退流行的亞曼尼(Armani) 西裝。

我想,一定會有人說,憲法和衣服又不一樣,怎能相提並論。所以,沒辦法,這又是一篇會不受歡迎的文章了。


作者提問,不是為台灣量身訂做的憲法,不會為台灣帶來問題或災難嗎?圖/擷自總統府flickr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