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要能測出選民的心理變化

很多人都說預測美國大選要看數據,那我現在要講,至少有兩個數據是在民調上看不到的,但是卻會對選情有重要影響。第一個是拒答率,就是接到民調電話之後,直接掛掉電話,所以就不構成有效樣本。

有很多社會菁英不認同川普的風格,所以川普的支持者會比較害羞,通常不願意承認自己支持的是川普,免得被嘲諷,俗稱為「隱性選民」,這是指有接到民調電話而沒有實話實說。另有一些選民則是乾脆不接受採訪,這才是我講的拒答。

據估計, 100通電話打出去,願意接受採訪的可能只有20通或30通。而許多川普的選民傾向於拒絕接受採訪,所以在民調之外的川普支持者有被嚴重低估,沒有出現在民調數據上,因為民調機構沒有同時公布拒答率。

第二個情況是原本沒有要出來投票的人,這一次可能大量出來投,投票率估計可能從55%拉高到65%,因為有很多選民是被川普拉出來了。

這一次美國選民最重視的議題是法律與秩序,他們對黑人的打砸搶燒的騷亂很有反感,認為美國不應該被拉向極端社會主義的道路上。另外一件事情更嚴重,就是臉書與推特封鎖紐約郵報關於拜登父子的「電郵門」新聞,形成對言論自由的傷害。

所以這一次大選,美國選民有「芒果乾」(亡國感),要為美國資本主義的生活方式而戰,要為言論自由而戰,要為美國人的立國精神而戰,而這只有在川普這邊才能找得到。美國選民要阻止美國走向社會主義道路,拒絕美國出現社會監控,不能忍受社交平台打壓言論自由。所以他們要出來投票,這一部分新增的投票率也在民調的數據上反映不出來。

所以,一些左傾的主流媒體的民調說拜登領先4%, 6%,或8%,都有超過誤差範圍,但是其實領先的幅度根本不夠大,根本不足以抵銷上面兩個因素。

這樣看來,民調數據之外的選民心裡才是關鍵的關鍵,所謂得民心者得天下,所以民調要能測出選民的心理變化,才是好民調!

我之所以看好川普的連任,有以上這樣的邏輯展開。

< 資料來源:吳嘉隆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嘉隆

吳嘉隆
在任何狀況下,台灣是美國永遠不會出賣的棋子:所有其他棋子都有可能被出賣,沒錯,但是只有台灣是唯一的例外!因為,台灣對美國提供的地緣政治價值是無可替代的,這一點其他棋子做不到。真相是防衛台灣就是防衛美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