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龍應台的「反戰」


作家龍應台(檔案照)109年8月16日 (來源 中央社)

 

龍應台日前在臉書貼文,一句「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結果,這次不是燒的一把野火,而是點燃一團怒火!

原因,很簡單。同樣一句「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在不同場合、在不同對象面前說,意義不同,氣勢不同,格局也不同!

站在殺氣騰騰、窮兵黷武的希特勒面前,或在天安門廣場對野心勃勃、霸權擴張的習近平昂然說出「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既不在乎納粹黑衫軍的子彈,更無畏下一刻坦克可能已毫不留情地從妳身上一輾而過,那是智慧+誠實+勇氣!值得掌聲鼓勵!

站在運籌帷幄、奮戰不懈的邱吉爾或自立自強、居安思危的台灣人面前,悠悠說出「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那是怯懦+偽善+矯情,是在散播束手就縛、摧毀心防的心戰喊話,變相等於侵略者衝鋒的號角!這不是人道主義者的善心禱告福音,而是遞吊人的繩索給劊子手!是在對被侵犯、壓迫、霸凌者吹奏哀樂輓歌,導引的是通往喪權辱國的奴役之路與埋葬自由、民主、人權的墳墓!

如果反戰是被侵略、霸凌、壓迫、奴役者應享有的權利,那降服(投降順服)就是相對該盡的義務!一如在納粹集中營,生者沒有喊「我反戰」,死者的墓碑沒有刻上「我反戰」的權利一樣!真正的和平愛好者,既不會認同主動掀起戰爭、開第一槍,但是,也總不會天真到相信一句「我反戰」,就會讓窮兵黷武者放下屠刀、讓霸權野心者知所收歛,就能遠離戰爭、戰火,世界和平。當敵人已經打到家門口時,真正的和平愛好者也會毫不猶豫地起而對抗奮戰;因為,他/她們知道,不如此,和平是很快會消失不見的!

職是,對所有愛好和平的世人而言,反戰,只有對充滿霸權野心,甚至主動掀起戰爭的一方說才有意義:沒有霸權野心,就沒有侵犯霸凌、文攻武嚇的藉口;沒有主動掀起戰爭的一方,又那來被迫應戰的一方?又那來的戰爭?又那來的反戰、不反戰的?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