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禁什麼言論?

 

中天新聞多年以來爭議甚多,常見主要可分為兩者:一為中天散播不實的「假新聞」,二來中天彷彿成為配合中國統戰台灣的「大外宣」。其實筆者以為,若純然只有前者,尚不必甚至不該禁絕之,後者才是致命問題所在。

有時候,真假消息或許不是那麼絕對,它更可能是相對的。當初阿波羅任務如火如荼進行時,倫敦依然有些社團公然主張地球是平的。如此還不夠「假消息」嗎?但為何這些社團沒有被公權力取締?在他們沒有揚言要炸掉NASA、刺殺阿姆斯壯之前,其地平論並不會造成公共危險。當然阿姆斯壯的一小步,也會使他們的客群退後一大步,但這是市場而不是政府。科學精神當如是也:允許提出假說,方更能追求真相。如果地圓論不容許挑戰自己的聲音存在,也許今天人們對地球的想像,仍是托勒密理論中那般完美正圓形,而無法發現:她更接近於橢圓。

因此,不會造成公眾危害的「假消息」,其實應是言論自由可以容納的範圍。今天我說「韓國男團BTS防彈少年真是太優秀了」,此話是對是錯?其粉其黑,回答想必有天壤之別。然而不論答對答錯,都不會威脅社會大眾的安危,頂多威脅到其中一方的心情。

偏偏曾經有好幾個月,中天新聞連日放送盡是「韓國瑜真是太優秀了」,這就不是一個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的問題,更不是一個地圓地平的真理拉鋸,而是敵國對我方的資訊戰!韓國瑜何許人也?一個在其被罷免前夕,會受到紅色官媒隔海助聲的政治人物。紅色中國又何許國也?一個每天以台灣為目標軍演的敵國!自由是以不侵害他人的自由為原則,一個敵國明顯相中的人,每天對之歌功頌德,無異於歡迎敵國入侵。屆時,看不看中天的人,都可能被不長眼的子彈飛彈所擊,其言論自由以至於人身自由,就這麼被徹底侵奪。如此的「言論自由」安能被保障?

關中天與否,是眼下的爭議,背後更深遠的思考,即為:言論自由的國家,該禁什麼言論?不是某些人會聽之刺耳的批判性言論,甚至不是現有科學觀點看來不實之言論,而是會侵害別人言論自由的言論。

(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碩士、現正進修教育學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