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又欲置「台灣」於何處?

筆者日前在自由開講投書〈中國國民黨欲置「台灣」於何處?〉讀者回應,希望我也寫一篇:民進黨又欲置「台灣」於何處?從該讀者的留言可以看出他應該是「我愛中華」的支持者,不過這並無礙於我寫這一篇文章加以回應的熱誠。而且該議題也正是台灣人關懷、檢視的問題所在。

在中國國民黨一黨獨大統治時期,台灣社會沒有組黨的自由,一群反對國民黨獨裁統治,爭取民主、自由運動的「黨外」人士,冒著被關押、判死的生命危險與之對抗,開啟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歷史的史詩篇章。一九七九年被當時蔣經國政府稱「叛亂案」的美麗島事件,警備總部大舉逮捕黨外人士,促使一九八六年黨外後援會籌組建立民主進步黨,並在一九九一年正式通過「主張台灣獨立」黨綱的立場。

「台獨」背負著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崇高理念的十字架,但也被國民黨汙名化,更與共產中國「台獨是死路一條」一起威嚇著台灣人。民進黨欲置「台灣」於何處?就成為現實與理想之爭,也成為台灣生存發展,內、外交攻之下的困境。

民進黨欲置「台灣」於何處?成為現實與理想之爭,也成為台灣生存發展,內、外交攻之下的困境。(資料照)

 

台灣的處境作為哲學思考「價值意義」的存在理念,人的存在不是只有物質的存在,還要有精神文化的存在。這些問題是哲學探討的問題,但不是一個知識的問題,而是一個追求希望、理想的本質問題,也是人類世界共同的理念。「反共」就成為民主自由與共產極權、正義公平與邪惡鬥爭等價值對立的選擇問題。

只是令人扼腕、浩嘆的是,台灣面對的統獨問題,並沒有像波羅的海三小國的榮幸,更沒有加拿大魁北克獨立運動的幸運!民進黨欲置「台灣」於何處?很顯然台灣人追求有意義、價值、尊嚴的民主自由社會,其理至明無庸贅述!

當然民進黨是否「有忘初衷」,與國民黨共同沉淪,有待時間觀察,也是台灣人共同監督、批判的對象。畢竟理想政治落入現實世界的實踐,政治的道德情操亦是個人的選擇;當初熱情如血的施明德、許信良之輩如今安在哉?甚至曾經是民進黨立委沈富雄昨天依然狂言唱衰台灣:「如果共軍成功登陸,那就直接宣佈停戰,直接舉白旗。」這樣的醫生、律師高級知識份子對台灣的思考如此膚淺?

筆者並非民進黨黨員,不要說那些高層的民進黨人士,就連地方里長一個也不認識。對台灣未來的希望與遐想,僅止於知識份子的良知與責任。畢竟在世界近代史上,從來沒有一個國家的處境遭遇像台灣如此的顛躓、蹇足!它要面對世界最大的共產中國邪惡的勢力;又要面對島內國民黨統派的制肘;在驚滔駭浪、虎視眈眈的惡劣環境下生存,但她卻含藏著堅毅、活潑的海洋文化!她將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也是全世界最良善的島嶼!

(哲學博士、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