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翻轉「台灣光復」 為「台灣光榮」!

早在戒嚴的年代,就有台灣人覺得,被戒嚴的台灣人慶祝台灣光復節,好像怪怪的。

總是隱隱感覺到,「台灣光復節」裏的「台灣」和「光復」有過節。噢,慢慢才知道,同樣是日本撤走,韓國就叫「光復節」台灣卻稱「台灣光復節」。

為什麼?因為,同樣是「光復」,韓國的「光復」就是「韓國人變主人」,台灣的「光復」卻是「台灣人換主人」。

因此,解嚴都已超過三十年,如果有人到今天還在說,他誓死反台獨,理由是因為他認為,台灣在台灣取代了中華民國,有人説是「中華民國融入台灣」,亦未嘗不可啊。

很好,我尊重,甚至也理解。慢著但是,那,這種人就更應該十百倍反中國共產黨政權,因為,依其邏輯,台灣也只不過是在台灣取代了中華民國。

但是,中國共產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中國消滅了中華民國,在國際取代了中華民國。所以,如果有人反台獨,卻不反中國共黨政權,甚至與他們眉來眼去加應聲附和。那,其之所以反台獨,絕對不是因為真的想要光復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而是因為,只是想要恢復繼續當台灣的主人而已。

其實,透過民主和自由,台灣人早已毎天都在過台灣的「光復節」,而不再是一年一度的「台灣光復節」。然而,中國人,不管在那邊或這邊,還在肖想再來一次「台灣光復節」。但,當初,沒有了大陸,還有台灣可撤退,可,如今,自由沒地方可撤退。

沒有了自由,生命就失去意義。

所以,德國大報登了我在德國國會的照片,上面有德文的「台灣代表」字樣。台灣派我代表台灣,台灣不只是我的母親,台灣還是我的主人。期盼大家終會聽得懂,體會得出什麼叫做:我台灣,我驕傲。等懂了,就會死心踏地,我是說,先死中國心,再踏台灣地,和大家攜手併肩抗老共,分擔民主的責任,分享自由的驕傲。不是「台灣光復」,而是「台灣光榮」。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韓國人變主人」,但「台灣人換主人」不管當初老 K「播遷」(到底啥意思?)來台時,是否抱此心態,很遺憾地,台人的感受和事實就是如此(請看李筱峰教授相關臉書文章)。本來應該是「歡喜重逢」的,卻演成「悲慘重創」,其影響至今仍未全然消退,著實令人扼腕。

原文出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