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與「反南鐵東移」抗爭的距離

上週二,交通部終於鐵下心來,強制拆除長期反對「南鐵地下化」的最後2戶,使長達10年的「反南鐵東移」抗爭,終於落入尾聲。

事實上,站在「反南鐵東移」抗爭現場的多是學生,而不是在地人,這早已不是新聞。為什麼會有這樣「奇特」的現象?因為「反南鐵東移」自從運動開始,就和「居住正義」八竿子打不著關係。所以才出現由「外地」學生而不是「在地」民眾,站到第一線抗爭的奇特現象。

反南鐵東移案衝突現場。(資料照)

 

其實,拒遷戶最後兩家之一的「黃家」,根本是「包租婆」的身份。熟知內情的台南市民都知道,黃家當初以低價購入鐵道旁的兩戶住宅,這兩戶住宅原本只有兩層,但是黃家大膽地再加蓋兩層違建,並將這兩間房子分成許多隔間,再出租給別人獲利。更誇張的是,因為鐵道邊噪音嘈雜,屋主長期不住在這邊,只有在抗議時,才會偶而出現。

即使如此,市府仍然有誠意地進行溝通,並依照法規徵收。根據左派媒體「焦點事件」的報導,黃家拿到的土地徵收補償費,合計約有968萬元之譜,遠遠超出原本的地價。

雖然拿到的價錢遠遠超出市價,但黃家仍裝作可憐。學生也為了捍衛如「土地正義」這樣虛無縹緲的價值,而滿腔熱血地進行抗爭。這也難怪,熟知內情的居民反而更同情進行拆除工程的警察,甚至幫警察而不是學生送飲料。

其實,不論是「自救會」版本,或是「市政府」的版本,拆遷都已是既定的事實。「地主」一直是背後獲益最多的那一群人,這也使得「反南鐵東移」抗爭,儼然成為了一場「鬧劇」。

學生不是因為「市府」強拆造成傷害,而是因為「地主」的貪得無厭,成為受傷最深的那群人。當全台鐵路立體化工程正如火如荼開始時,台南市民真的沒有本錢再浪費另一個十年。

(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