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民調談台港「精神獨立」

日前,英國市調公司YouGov,針對歐洲七國、亞太八國所做的民調顯示:台灣是最支持川普選贏拜登、連任美國總統的國家,香港的川普支持度則略少於拜登,其他十三國幾乎一面倒的力挺拜登。筆者以為,這顯示不論未來政治大局走向如何,此時此刻,台港已然「精神獨立」!

台灣是全球少數支持川普的國家。(歐新社)

台灣是全球少數支持川普的國家。(歐新社)

 

 

去年,筆者曾在澳洲打工旅遊數月。當時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如火如荼上演著。在澳洲遇見的中國同事、室友等,會對這些事情態度如何,自是不必多言。然而,即便是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各國的「華人」,也一面倒地為習近平加油打氣、視川普為寇讎。原因很簡單:他們自認是中國人,即便他們的國家根本不叫中國。無怪乎此次民調結果亦顯示,新加坡是亞太地區最挺拜登、反川普的一國。

筆者不認同這些東南亞華人如此,但能夠理解他們為何如此,一個強大的中華帝國,是他們的心靈慰藉。獨在異鄉為異客的華工們,遭受人高馬大的白種人等外族欺辱時,心裡必定想著︰「等我們中國大國崛起時,看你們這些夷狄還敢不敢這樣對我們」!這是他們的情緒出口。讀者諸君要是也有遠渡重洋工作、留學、久居的經驗,肯定也多少見識過此般情形。

事實上,日治時期的台灣人亦是如此,從蔣渭水的《臨床講義》等史料中,可見一斑。大中華主義可謂是台灣人面對日殖當局欺壓時,一面鮮明的反抗軍旗幟。

然而,二戰結束至今七十五年,台灣歷經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六四天安門事件、台海飛彈危機、太陽花運動、一中原則等,終使大中華主義對台灣人而言,從心靈靠山轉為芒刺在背。經歷雨傘運動、反送中運動的香港人亦是如此。

是故,不論幸或不幸,台灣人、香港人的思維模式,已然獨樹一格於大中華思維之外。這並不表示吾人往後在海外求學、求職時,就不能與「華人」這個族群打成一片,但那將有如嘗試融入韓國人族群、印度人族群、中東人族群一般,終成一種異國式的體驗,而非「威加海內兮歸故鄉」的鄉愁避風港。

(作者曾在澳洲打工旅遊,清大歷史碩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