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當選跟我們有關嗎?

隨著美國總統大選即將投票,有些台灣人的情緒也開始熱血沸騰起來,極大部分的原因當然是川普在就任以後對台灣的友好政策,以及對中國的不假辭色。不過,其他關於川普與拜登之間其他政策的比較,台灣人相對而言不是這麼關心。

到底支持川普比較好,還是拜登才是首選,台灣人其實沒有太多發揮的餘地,畢竟就算我們用中文寫了再多評論,也影響不了美語世界。最重要的是,我們是有選票膩?不能投票,也沒有選舉人票,我們到底在支持或反對什麼?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又不會因為台灣人的狂熱支持某方而改變。

那麼,誰當選跟我們有關嗎?當然有關,因為美國的對台與中國政策,會深深的影響台灣與中國的互動關係,而美國總統又是最關鍵的角色。可是,為什麼部分台灣人這麼狂熱的支持川普?不為什麼,只因為台灣人在傳統的國際關係架構上,被中國壓制、痛苦太久了。川普是一個離經叛道的美國總統,一切都以他認為的美國利益為出發點,不只要顛覆傳統的中美關係,甚至以往美國在世界上擔任的無償領導角色,他都想要推翻,當然造成許多國家的恐慌,彷彿覺得世界要崩塌了。至於拜登,看起來就是中規中矩,大概可以很快的回復美國過去與中國友好的關係,以及與歐洲其他國家的「正常角色」。但是,回到「與中國交好」的舊關係裡,伴隨中國在全世界的影響力擴大,對於台灣而言,又將會是一場惡夢。

換句話說,許多「川普VS拜登」的支持文章裡,其實隱含的選項意義,在台灣人的眼裡,已經簡化成:「川普反中、拜登親中」,但是真正美國人關心的焦點,許多台灣人是不介意的。當拜登的民調越來越高,許多人也開始擔心,會不會真的讓台灣與美國的關係走向回頭路。基本上,這個問題是多想的,反正我們無法左右選情,除非我們成為美國的第五十一州。而且,不妨來看看,1948年的美國總統大選。

那一年,國民黨政府在中國內戰中節節敗退,民主黨派出杜魯門競選總統,共和黨則是派杜威出馬。杜魯門對國民黨政府素無好感,而且民調一直落後。當時,民主黨分裂,而且大多數的主流媒體,幾乎都支持杜威,民調也都是杜威大幅領先,杜魯門打起選戰來因此非常吃力,只能用巡迴演講的方式,直接深入地方草根民眾。據說,國民黨政府實在太想得到杜威幫忙,派了立法院副院長陳立夫,資助杜威政治獻金400萬美元,也得到杜威同意,未來將大力支持國民黨剿滅共產黨的承諾。

只可惜,國民黨政府雖然選擇了杜威,但美國人民卻選擇了杜魯門。選前幾天,所有主流媒體都已經預測杜威當選,《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在選舉結果定讞前,甚至就以「杜威擊敗杜魯門」為頭版出刊,結果杜魯門當選,那篇頭版,也成了歷史性的笑話。這個令人跌破眼鏡的結果,對國民黨來說,卻不是笑話,因為杜魯門連任以後,蔣宋美齡立刻訪問美國,希望可以得到杜魯門的援助,被他嚴詞拒絕。第二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美國甚至發表《中國政策白皮書》,全面中止經濟與軍事援助,並痛批國民黨的領導無方、治國失敗,美方對中國已經仁至義盡。在1950年,又提出《關於台灣問題的聲明》,表明不協防、不干預台灣任何事務,如果不是韓戰爆發、第七艦隊巡防,台灣可能早就不保。

所以,到底我們要支持誰呢?別鬧了,我們沒有投票權啦!好好的關心這場選舉就好,畢竟無論誰當選,我們都得因應新的美國對台政策。川普不會無止境的釋放對台灣的利多,拜登會怎麼做,也還不知道。美國總統,只會為了美國人的利益著想,不論誰當選,台灣都得在中美兩國的競爭與合作中,尋找空間,得到自己本來就該有的權利。川普確實是一個顛覆傳統國際政治的能手,但是,他的所作所為,即使是反中,也是為了美國,而不是為了台灣。

短期來說,就美國對台政策而言,川普連任或許會比拜登更友善,但是對所有的美國政治人物,保持理性、保持關心、保持警惕、保持善意,保持彈性,這或許是在這場選舉裡,我們可以做到的基本立場。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