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卡車與GPS導航取代駱駝商隊

是說我很喜歡看國家地理頻道,有一次看到其中一個節目,在介紹位於衣索匹亞的達納基爾窪地(Danakil Depression)。這個號稱全世界最炎熱的荒漠,有大片的鹽礦可供開採,從遠古時期就有駱駝商隊冒險進入,採購鹽磚,再千辛萬苦運出去,賺取高額利澗。國家地理頻道的主持人,就跟隨其中一個駱駝商隊,踏上了這條可能有上千年歷史的商道。

.

有趣的是,當一天辛苦的路程結束,主持人跟那些駱駝腳伕們坐在火堆前聊天時,駱駝腳伕們不斷批評年輕的一代,沒有好好學習照顧駱駝的知識,也太不懂看天上星星找路的方法,未來將很難獨當一面,繼續帶領駱駝商隊。還說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不懂得照顧駱駝,不會找路,可能很危險。而商隊裡的一名年輕駱駝腳伕,則是靜靜坐在旁邊,不發一語。

.

隔天要啟程時,主持人剛好跟忙著整備駱駝、準備上路的年輕駱駝腳伕在一起閒聊,主持人問年輕的駱駝腳伕,未來有什麼打算,結果那名年輕的駱駝腳伕說,他還有一個弟弟在大城市裡打工,兩個人都在努力存錢,再一、兩年後他們就存夠錢,可以付一輛二手卡車的頭期款,他們兄弟打算自己來經營運鹽的生意。兩人可以輪流開車,在路上也有個照應。

.

他說這幾年已經走過這條商路很多次,知道如何進行交易,未來再花錢買個GPS導航,應該不會有問題。卡車一次的載運量是駱駝商隊的三倍以上,還能直接把鹽運到更遠的地方,他弟弟已經趁放假時去打聽過別的鄉鎮的鹽價,比現在駱駝商隊賣給大盤的價格,還要高上許多。只要有了大卡車,他們兄弟倆就可以跳過大盤商,直接把鹽運到那些鄉鎮,賣到更好的價錢。

.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今天這兩個兄弟可能正開著他們的大卡車,飛奔於荒漠之上,殺得傳統駱駝商隊潰不成軍。時代在進步,大卡車與GPS導航,最終會取代駱駝商隊的,而日新月異的國防領域更是如此。其實大家要有一個觀念,為什麼台灣後來要進行一連串的軍事改革,原因就在於吳斯懷、陳廷寵這些人在當陸軍高階將領時,陸軍的情況是奇慘無比。

.

當時最有名的一件事是外媒來參觀,想要報導台灣在兩岸軍事對峙下的情況,結果採訪的記者說了一句名言,「本來以為會見到像以色列的部隊,結果竟然是像巴拿馬。」

.

當時不只是後備部隊有問題,是連常備部隊都殘破不堪(這是當時報導的用語,有空時我們再來說說為什麼外媒會這樣形容)。也因為情況是這麼慘,後來才會進行一連串的改革。當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陸軍的三階段裁軍,問題也很大,推動全募兵制太過倉促沒有想好配套措施,也是一大問題,但是我敢說,今天的陸軍常備部隊,隨便也比當時的情況要好。

.

就是因為那些退役的陸軍高階將領過去尸位素餐,留下這一個爛攤子,才讓台灣今天必需苦思對策,進行國防改革,在常備部隊現在稍微有一點樣子以後,政府開始要改革後備部隊,這需要廣納各方意見,找出一個比較好的方案。至於以前的那一套,已經證明沒有效了。重覆過去的錯誤,一定不會得到對的結果。更何況未來的威脅,早就跟過去不一樣。國軍應該往前走,學習成功國家的經驗,而不是再回到過去養駱駝載鹽,看星星指路的時代了。

被吳斯懷批不切實際 吳怡農回嗆:期待批評更具建設性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被吳斯懷批不切實際 吳怡農回嗆:期待批評更具建設性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我國軍事及兵役議題近日論的沸沸揚揚,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提出了「全民防衛」的概念。對此,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13)日上午11點在臉書上表示,軍事並非隨便就能改變,牽涉到法源及預算等,不是「幾本外國手冊.....

< 資料來源:王臻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