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直選,台獨必成

總統直選,台獨必成

相片是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選舉,我出任彭明敏中台灣執行總幹事。

那場選舉,因李登輝位居優勢,收割台灣人感情。加上國民黨威權意識猶存,連綠營都有人說:「我們不能贏,贏了可能引發軍事政變」。所以民進黨打得格外辛苦。輔選團隊眼看勢難可為下,乾脆將宣傳、活動重心用於「台獨理念」,配合被視為「台獨教父」的彭明敏選舉。

有天下午,一位戴著眼鏡,狀似老師的中年男子,到中台灣競選總部對我說:「你們宣傳『台獨』不必氣急敗壞,因為台灣直選元首,『台獨』就自然成形了。這也是中國為什麼要打飛彈恐嚇、騷擾台灣的原因。」

他進一步說:「只是選舉結果的『台獨』形態不同。彭明敏當選是A型台獨,台灣將走向完全自主的『台獨』。李登輝當選是B型台獨,台灣將維持以中華民國為名的『台獨』。而林洋港、郝柏村如當選,是要向中國搖尾乞憐的C型『台獨』,只是他們的『台獨』頂多是爭取自治。」另一位候選人陳履安不成氣候,他未評論。

多年來,此一「總統直選,台獨必成」論述,我覺得頗有道理。但近來看到當了八年總統的馬英九,大喊「首戰即終戰」…等自我淪亡論,對這位高人的解說不禁有了感慨與懷疑。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