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女過海去,高唱後庭花

商女過海去,高唱後庭花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是台灣大部分人熟悉的詩句。隔江唱後庭花,無非紙醉金迷,不知亡國之痛,無需過度苛責。

今日之商女,直接渡過黑水溝,飄洋過海高唱〈我的祖國〉。有一位年輕學者林志宏寫了一本書《民國乃敵國也:政治文化轉型下的清遺民》,借用其書名,以歷史發展脈絡來看,吾人亦可說「中國乃敵國也」。十月一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亦是中華民國倉皇渡海之日,中華民國公民在敵國國慶會上演唱〈我的祖國〉,無論如何是說不過去的事,竟有一堆人為其辯解,其中不乏大學教授。中國乃臺灣之敵國也,於中國國慶高唱〈我的祖國〉,臺灣竟有一堆人為其護航,莫非這些人心中以中國為祖國?思之憮然。昔時的地理與歷史教科書以中國為我國,造成兩個世代的臺灣人認中國為祖國,五嶽三江,西子洞庭,長城外面是故鄉,長江的水流不停,商女渡海猶唱後庭花,教育要負最大的責任。

到中國設廠經商教書,發展演藝事業,基本上是可以被接受的事。商女在敵國國慶高歌後庭花,殆屬叛國,豈可比擬而論。至若陸委會以影響台灣人民觀感的理由,跟著北京的調子走,完全是拾人牙慧,不足為訓。

然而,在敵對關係未解除之前,商女渡海高唱後庭花,我完全無法理解那些為其辯護者腦子在想些什麼。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文字

 
< 資料來源:吳鳴(彭明輝)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