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香蘭的故事

許多人都聽過《夜來香》這首歌,但並不知道是誰唱紅這首歌的。唱紅這首歌的藝人,叫做李香蘭。在1945年日本戰敗後的漢奸名單裡,她與川島芳子齊名,都叫做Yoshiko,也都是國民黨政府亟欲制裁審判的對象,但是兩個人的命運卻完全不同。川島芳子最後被判處死刑,但是李香蘭卻回到日本,得以安享晚年。為什麼?因為她根本就是日本人,怎麼會是「漢奸」?

李香蘭,本名為山口淑子,父親是山口文雄。但因為日俄戰爭結束,日本取得南滿鐵路的控制權,原本在九州的父親舉家遷徙到撫順工作,山口淑子就跟著到中國東北生活。因為山口家熱愛中華文化,李香蘭從小就學中文,程度幾乎與中國當地的孩子一樣好。而在九一八事變爆發後,因為山口文雄過於熱愛中華文化,被懷疑是日奸,一度生活困難,他的義兄李際春將軍收養她,於是改姓為李香蘭,也開始接觸表演事業。在滿州國,會同時說中日文的中國女孩實在太少,她在奉天廣播電台的推廣下,很快就席捲滿州國,甚至在日軍侵略中國時,一路風靡中國、日本與台灣。

她當時究竟有多紅呢?她在日本東京有樂町的劇場公演時,光是排隊買票的人潮,竟然繞了劇場七圈半。1941年,她首次到台北的西門町公演,隨電影來台宣傳五天,萬人空巷,爭睹這位滿州國的女明星;1944年,她在上海錄製《夜來香》,達到她事業的高峰,成為上海七大女歌后之一。但因為李香蘭總是飾演崇拜日本官兵的中國少女,例如《支那之夜》、《白蘭之歌》等,所以被人冠上了媚日的「漢奸」形象。這時候大家已經忘記她是日本人,而認為她就是媚日的中國人,在日本戰敗後,李香蘭立刻被國民黨政府以漢奸罪名逮捕。

但是,就在要判處死刑之際,李香蘭的日本母親,送來了一份戶籍謄本,上面註明李香蘭確實是日本人,既然是日本人,就不是「漢奸」,因此後來無罪釋放,也順利回到日本,繼續演藝事業,直到2014年過世。

李香蘭的故事,讓我不太能理解,究竟支持娜娜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登台演唱「我的祖國」的這種人,究竟是什麼心態?請特別注意,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也就是今天,不是10月10日。而這個國家,對台灣或中華民國有濃厚的敵意,不斷以飛機遶境挑釁,並且對台灣的飛彈從未撤除過,不時就恐嚇要完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大業、血洗台灣、留島不留人。

這不就跟日本侵華類似,只是還沒正式開戰而已,不是嗎?

然而,竟然有人呼籲,娜娜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歌頌「我的祖國」,台灣人要大器一點?甚至認為這是言論自由?怎麼不去問張惠妹,當年她演唱中華民國國歌,中國政府有沒有對她大器?周子瑜不過拿著青天白日紅的國旗,有沒有中國人對她客氣?盧廣仲被黃安舉報台獨藝人時,有沒有中國人為他說話?事實就是沒有。任何台灣人,只要不談中國夢,就是台獨,這種截然二分的非黑即白,是誰造成的?是中國,從來就不是台灣。雖然有眾多台灣人在網路上撻伐她,但對她而言也不痛不癢,更立刻有政客與某些台灣人站出來為她說話,這證明了一件事:

沒有人應該為自己的認同道歉,只適用於支持中國,不適用於支持台灣。

1945年的時候,李香蘭曾經鋃鐺入獄,還靠戶籍謄本才倖免於難。而在2020年的時候,娜娜最多就只能以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罰鍰五十萬元,還不一定會成立。她怕什麼?還是可以大辣辣的回國,享受眾多泛藍支持者的擁護,兩岸繼續來去自如。我知道,她不缺健保,畢竟她賺的人民幣,已經夠她買下醫院。但如果沒有眾多台灣人支持台獨,她哪來的機會成為宣傳樣版,拿著中華民國身份證,在想要消滅台灣的中國國慶日登台演出?

支持皇軍的藝人李香蘭,至少她還是日本人,那麼娜娜呢?如果她是泰國人,那我就勉強接受,但如果是台灣人,她的祖國究竟在哪裡?10月1日出生的那一個,還是10月10日出生的那一個?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