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劃台灣經濟 從美國走向世界

 

筆者日前在自由廣場呼籲政府應尋求與美國建立經濟同盟關係,先行建構「亞太半導體中心」,完成「經濟繁榮網路」等架構。本文進一步建議政府,以此為核心「從美國走向世界」,建構「自由民主先進產業供應鏈」,擴大台灣的全球布局。

說實在話,「亞太半導體中心(稱美台半導體中心亦可)」、「經濟繁榮網路」的客觀條件早已成熟,只要雙方政府決心推動,必能水到渠成,事實也是,拜美、中經濟博弈之賜,台灣從美國走向世界的經濟構圖在過去兩年已逐漸成形。今年一到八月美國佔我外銷訂單比重攀升到廿九.九%,超越中國的廿六.四%,總出口的佔比也由過去的僅約十%,今年前八月已成長到十四.七%,顯示我國出口結構正在改變。

不過,台灣若真正要由美國走向世界,仍有必須努力之處。除持續建構「亞太半導體中心」完成「經濟繁榮網路架構」(請參閱九月廿二日擘劃未來向台美經濟同盟邁進)之外,還須進一步深化與日、歐、印、澳等先進國家共建產業供應鏈,因後者與前者有極密切關係。

中國是二次大戰後世界貿易秩序的破壞者。正如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所言「若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中國』,它必將改變我們」,但「改變中國」談何容易,「台、美半導體中心」的聯合是不夠的,仍須日、歐等先進國家的合作,才能在嚴苛的科技戰中有效圍堵中國(註:台灣是半導體產業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阻絕中國的盜竊行為。自從美國將中國定位為「戰略競爭對手」,美中貿易戰、科技戰越演越烈,在去中化下,「一個世界,兩個系統」已是全新的經濟模式。在「中國模式的數位專制社會主義」羽翼未豐之前,如何結合自由民主國家,建構「半導體」、「乾淨網路」,智慧、製造、醫療、衛生、生化等先進產業供應鏈,建立以共同價值與目標為主軸的「戰略夥伴」聯盟,才能有效抗拒中國的威脅。

台灣的隱憂是,島內綏靖主義的幽靈不散,極力反對台灣靠近美國。這些反美傾中的學媒,認為台灣可退居於美中對抗之外,不要淪為棋子,甚至扮演美中溝通的橋樑。他們似乎忘了北京是全球唯一誓言消滅台灣的邪惡政權。

是以,再度呼籲政府,強化國安立法,如科技保護法,防範害群之馬破壞台灣政經的未來,讓台灣成為自由世界重組產業、貿易、供應鏈的忠實夥伴。

飲水思源,我們在此也要感謝李前總統的「戒急用忍」,因為它,台灣才有今天的「矽盾」,讓台灣在此全球經濟板塊移動、產業供應鏈重組中能站穩關鍵的角色。

(作者是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