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送暖的小英總統

一個事件如果孤立發生,也許只是偶發意外或一場即興表演,但如果類似畫面不斷出現,串聯累積起來,就可以反映某種值得觀察的現象。小英總統除了守護國家的沉穩堅定有目共睹之外,有幾件處理事情的方式,展現不同以往領導者的人格特質。

今年初總統大選打得火熱之際,參謀總長一行原本出發前往東澳嶺雷達基地視察,不料直升機在烏來山區失事,釀成多位將官士兵殉職重傷,遺憾沒能完成任務。事故發生後國軍士氣多少受到影響,當社會還在關心搜救撫卹及調查原因之際,小英總統在空難後第三天低調搭車直赴東澳嶺,代替不幸殉職的沈總長走完最後一哩路,一句「我代替總長來看大家了」,讓國軍感動的並不只是晚到的春節慰勞金,而是三軍統帥不辭路遠,為遠在蘇花山區被遺忘的部隊加油打氣。

蔡英文總統昨驅車前往宜蘭東澳嶺營區慰勉空軍第一雷達分隊,代替參謀總長沈一鳴完成未竟行程。總統頒發春節慰問金,並接受雷達站官兵所寫的追思卡。(取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總統昨驅車前往宜蘭東澳嶺營區慰勉空軍第一雷達分隊,代替參謀總長沈一鳴完成未竟行程。總統頒發春節慰問金,並接受雷達站官兵所寫的追思卡。(取自蔡英文臉書)

 

 

九月初捷克參議院議長率團來訪,為了遵守防疫規定,團員無法隨意到夜市走逛,小英總統特地發文給捷克朋友,貼心外送萬華老店的肉羹和刈包,讓團員享受最道地的台灣小吃,在臉書上還特別加註「刈包就是台灣漢堡」、「推薦加點香菜」。以總統之尊,深夜裡還能注意飯店裡外賓的生活需求,這份熱騰騰的消夜及貼文,想必讓團員更能感受台灣友善的人情味。

日前澎湖一家飲料店,接獲海軍弟兄訂購冬瓜檸檬,飲料已做好一半,因共軍頻頻擾台,國軍臨時出任務只能取消訂單,事後店家力挺國軍並不計較,事件傳開店家被讚譽為愛國飲料店。四天後小英總統到澎湖視察,特地輕裝簡從,親自到飲料店加訂雙倍飲料補償店家,讓老闆喜出望外,除了補送遲來的飲料慰勞弟兄辛苦,也替國軍感謝店家的體諒。小英總統在杯子親筆寫下「勤務辛苦了,國家感謝你們。」作為三軍統帥,這已經溫暖了國軍的心。

這些事件如果只是出於幕僚團隊的建議,那麼這個團隊肯定非常接地氣、反應迅速、注意時事、洞察人性;如果不是出於旁人安排,那麼台灣可慶幸的是,在經歷多任的民選總統之後,我們選出一位細膩貼心、懂得送暖、在平凡中能看出細節的國家領導人。

(作者為高中國文教師,桃園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