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美建交的玄機

世事重重疊疊山,人心彎彎曲曲水。國際局勢各大國的角力,本就詭譎複雜多變。而外交的縱橫捭闔,原就在謀略鬥智,靈活彈性的運用,才能進退裕如。而小國如台灣者如何斡旋於大國之間,取得平衡不興兵禍,箇中的高妙,亦端在智慧計謀耳。

當然,小國亦須自己爭氣,自立自强(軍事防衛如刺蝟),得道多助,始能立足,若不能設防(心防、國安、國防),光靠外交仍是無濟於事。

由於美國依「台灣旅行法」,陸續派高官接連訪台,將台美關係推向新高點,自也引起中共不滿,導致不斷軍演,派軍機擾台,使台海情勢更加緊張。

近日,外交部長吳釗燮隨即抛出震撼彈!在接受美國公共電台專訪時表示,台美關係近來大有進展,台灣會持續強化雙邊經濟、貿易、政治與安全關係,但目前並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引發外界愕然,各方議論紛紛,仁智互見。

近日外交部長吳釗燮受訪時表示,台美關係近來大有進展,台灣會持續強化雙邊經濟、貿易、政治與安全關係,但目前並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路透社)

 

然則,這項政策謀略,仍不失進退裕如,仍有玄機在(亦為一種綿裡針)。主要是美中關係極度惡化,且在美方兩大黨充分諒解下(按:民進黨和美民主黨關係甚佳,且共和黨政府大力支持,兩黨在國會對各項護台法案,都是壓倒性支持通過),台灣亦無須介入太深,易擦槍走火,玉石俱焚。而台灣在防衛上則須倍加强化,並積極加强各項經濟建設,並保持國際半導體優勢,始克有濟。

最近蔡英文總統在一項國際展覽會談到,從上個月,台積電劉德音輪值「世界半導體理事高峰會」(WSC)的全球主席,相信已使台灣半導體產業更強化跟國際的連結。而台灣半導體產業,今天已是全球供應鏈裡的關鍵力量,此一戰略性產業,將持續鞏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優勢,並加速轉型和發展脚步。

足見科技乃攸關國防軍備發展(中共發射多次長征火箭失敗亦和半導體攸關),無怪美、日盡全力也要保護台積電,這就是台灣「護國神山」的由來!

只要看習近平近突在國際舞台大彎腰,不惜低聲下氣,和前一陣子的囂張跋扈,不可一世,大相逕庭。「戰狼外交」,此時亦可偽裝成「鴿子外交」。還把毛澤東的思想戰術,活學活用;更把鄧小平的「絕不稱霸,韜光養晦」,重新搬出來當「擋箭牌」,妄想繼續「騙」!

問題是,在今天資訊發達的數位化時代有用嗎?畢竟毛鄧的過時招數,大家用爛了!此時抛出反易成「爛泥」,能敷得上已千瘡百孔的中國共產黨危牆嗎?實值得吾人後續檢驗和觀察。

現正值美中「鬥而將破」,中共又瀕臨十面埋伏、四面楚歌嚴峻危機之際,還找台灣出氣,完全違背以大事小以仁的古訓,霸道霸凌不已,就像美國國會所說「是個無法無天的流氓」!是以,如何避其鋒,適切掌握利器,以保持安全距離,始為適當。如若不然,則聯合友台盟邦,奮戰到底,就莫怪中共自己「自掘墳墓」了!此為「先禮後兵」,互讓一步,自有迂迴和平的空間!

其實,以台灣現在和美國建交與否,並不重要,因為不論政經貿科技文化的全方位深化,已具實質性關係,況且美兩大黨和台灣關係密切,誰執政和掌握國會都一樣,都是力挺到底,名稱只待「水到渠成」罷了。

就像美中縱有數十年的外交關係,亦不過是「徒有虛表」而巳!而中共對美的「欺騙」和「竊偷」行為,亦終因武漢肺炎病毒疫情的爆發,一一揭露無遺,縱有外交關係,現駐北京大使不見了,無形中淪為「代辦」階了;相對的,亦因中駐休士頓領事舘的「間諜」案關閉,雙方猶互逐外交人員、記者,關係降至「冰點」,更是兵戎相見,有何外交邦誼可言。

像美國務卿龐皮歐今天就表示,中國駐舊金山和紐約市的領事館已被美方視為間諜活動的據點,分別向矽谷盜取商業機密,以及收集紐約維吾爾族和中國異見人士的資料。而華府7月決定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也是因為發現中方的間諜活動。

目前美司法部正在檢控多宗案件,預計未來恐有中國外交人員被捕,龐皮歐警告,中共正在努力滲透美國,國內政界人士需小心中共外交官員在美國中央及地方的間諜活動。

由此可見,徒有虛名的外交關係的名稱,意義不大。就像美台實質關係為70多年來最佳,堪為佐證。

是以,蕭美琴自稱「台灣駐美大使」,或日本富士電視合稱謝長廷為「台灣駐日大使」,乃至美聯合國大使說,美國要幫助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活動,甚至讓台灣重返聯合國,大家都已「見怪不怪了」。

因此,吳釗燮說,暫不和美全面建交,就是策略性的運用,亦不足為奇。而台灣的防禦,本就是台灣自己應承擔的風險與責任。此乃是國人應有的憂患和危機意識,要和中共有長期鬥爭準備。若一旦真與中共發生衝突,台灣不會依靠美國干預,台灣的防禦,是台灣自己的風險與責任。

今天不把台美建交的話說死,就是留給美中彈性運作的空間(像日本新首相菅義偉是否和小英通電話一樣,都保留模糊空間)。

外交本就是爾虞我詐,能跳探戈就跳,非逼不得已,才兵戎相見。就像當年蔣介石的名言「和平未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和平」!而向以主流民意為標竿,改變自已的小英總統,自是綜觀全局,做出對民主台灣和全民最有利的事!

「台灣總統」蔡英文能入選「時代」雜誌今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固是對小英的肯定,更是對台灣總體成就的另眼相看。如今台海的「戰爭與和平」,就看習大大和小英的智慧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限時批》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