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阻撓台灣求援的中國

那些年,阻撓台灣求援的中國
文 / #麟爸
 
20 年前的今天,發生了 921 大地震。身為兩個孩子的爸,只要一想起當時許多人面臨家破人亡的處境,我就無法忘記中國的惡劣行徑。
 
當時,除了台灣各界的救難團隊投入搶救外,來自 21 個國家、38 支救援隊伍,更帶來先進的搜索救難工具與專業的救難知識,全力投入災區,這分恩情,台灣人會謹記在心。
 
但是,我們必須謹記,在台灣發生世紀級災難的當下,宣稱#兩岸一家親」的中國,卻在此時出手干預,試圖阻擋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援。
 
中國,不只施壓各國,任何援助台灣大地震的行為(捐款、救災物資、救難援助),必須得到中國同意。更誇張的是,指責台灣「只是地方政府,卻利用地震和各國作外交接觸」。(註)
 
中國紅十字會就在地震隔日表示,任何國際紅十字會要捐助給台灣地震的款項和救災物資,都必須得到中國紅十字會同意。甚至,任何國家要援助台灣地震,也應徵得中國紅十字會的允許方可援助。
 
在中國的壓力下,台灣錯失了 24 小時黃金救援時刻。後來,這場災難共造成 2,454 人死亡、29 人失蹤、11,305 人受傷、51,711 間房屋全倒、53,768 間房屋半倒。
 
台灣,在國際社會上向來以誠待人、遵守國際秩序、維繫國際友誼。然而,中國為了自身的政治目的,踐踏人權在所不惜。或許,當年沒有中國的介入,我們的傷亡就不會這麼嚴重。
 
20 年過去了,我們共同見證了堅韌的台灣沒有倒下,但我們必須記取教訓。
 
感謝當年民間與官方投入的救難援助,以及來自世界各國的幫忙。
 
#台灣基進
#NeverGiveUp
 
--
 
註:針對原文提及中共拒絕俄羅斯出借走廊一說已修正。

<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