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使用中文和台文的論戰

關於使用中文和台文的論戰。

有一次我朋友說,因為都說中文所以在美國,他也會被當中國人。

我反問?那你的朋友大家都說英文,你會把他們都當美國人嗎?

他說不會耶,語言只是工具。

為什麼世界上就只有使用中文的人都要被當中國人?華人?

這就是問題的關鍵,我們被中華民國強勢殖民後,到我這一代,我沒有選擇,我的母語就是中文,我的思考邏輯表達能力都是中文,很悲哀,但是我沒有辦法擺脫。

我現在想推動台獨的任何倡議,我都只能用中文才能完整表達我的想法,這不是我的錯,中文就是我的母語,而我的台語,是聽爸媽說的,我能使用的程度也僅限於日常生活,要我談歷史談文化,抱歉我現在真的毫無頭緒,不但說不出來,更遑論打出來,還要你們能看得懂分享出去。

但是我的自我認同是我可以選擇的,我從來不會因為使用中文而有半點自我認同是中國人,台灣的問題,最嚴重的不是使用中文,而是由內而外,上一代到下一代那種根深蒂固的,華儒思想教育,當然,語言絕對是加速深化這個問題的最大工具。

所以滅其族必先滅其語言,失去了和祖先溝通的能力,我們就再也看不懂聽不懂祖先的話語和智慧。

不過我覺得找回母語使用台文和脱支脱儒是不衝突可以並進的,擺脫中國史觀是一個非常正確的方向,換言之,就算繼續使用中文教學,只要我們教育的內容是台灣本土歷史,台灣的下一代的自我認同,一樣會往台灣本土優先發展。

我比較關注的焦點是,為何一樣使用中文,台灣的年輕人,會如此容易使用中國用語,蔚為流行?

為何台灣人到中國,就可以馬上換了口音,變了一個人,這是使用中文的問題,還是認同侵蝕的問題?

說到底是不是還是回到中國意識優先,比較流行,而台灣本土意識,就算同樣是中文語境下,也是低人一等?講走心就是比較高級?

台文重建是一個非常大的工程,除非我們能用極權手段,我想50年後台灣應該就沒有人使用中文,不過又不可能,強勢語言侵蝕弱勢語言幾乎是不可逆的趨勢。

我目前的想法就是復健工程繼續努力,但是思想上的中國化必須先解決,美國和英國同樣使用英文,但卻不存在認同問題,是我們目前多數人以中文為母語,可以好好思考的問題。

#歡迎討論

< 資料來源:Emily Chiu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Emily Chiu

Emily Chiu
我是台灣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