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為何失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月以健康理由宣布辭職。後任自民黨黨魁亦如預期由菅義偉接任。安倍在位七年九個月,留下不少政績,包括申辦奧運、主導跨太平洋貿易協定等。他也是對台最為友善的日本首相之一。

安倍上任提出的是,有名的安倍經濟學(Abenomics),射出大規模貨幣寬鬆、財政擴張與結構性改革「三支箭」政策,試圖重振日本經濟,扳回「失落的廿二年」。安倍經濟學成功了嗎?答案是沒有,不幸以失敗收場。

開始的三年,平心而論是成功的,但以後的約四年由於「円高」(強勢日円)痼疾復發,摧毀了前三年的努力。二○一二年日円匯率為七九.七九兌一美元(年平均),日本經濟奄奄一息,安倍上任至二○一五年靠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日円兌美元調整到一二一.○四円水準,該年的GDP成長率也達一.二二%,只是好景不常,不知何故,日円到一二五円兌一美元之後,再度走向「強勢日円」的老路,一路爬升至本月的一○五.六五円,日円再度成為亞洲超強的貨幣(註:這期間日円升值一二.七二%,同期間人民幣貶九.五八%,韓元貶四.五八%),產業國際競爭力的削減,利潤萎縮,使國內投資不前,強勢日円加速進口貨品價格下跌,完全違反了日本銀行「提高消費者物價通膨率到二%」的政策目標。

「幣值升即物價跌,易造成通貨緊縮」是經濟學的ABC,為何日本銀行允許日円升值,讓日円成為亞洲最強的貨幣而不吭聲?(註:日本銀行的官員在這期間未曾表示過日円過高)是一個謎。「強勢日円對日本有利」的匯率謬論看來仍然籠罩整個日本學、經界,此謬論存在一天,日本失落之經濟將永無翻身之日。安倍的後五年平均日本經濟成長率只達一%,遠低於中、韓,亦低於歐洲國家,今年第二季資本支出銳減十一.三%,GDP與前季比遽減廿七.八%,創史上最大衰幅,名目GDP規模縮減至五○七兆日円,退回至二○一三年水平,與安倍先前設定的六百兆日円目標相距甚遠。全球最糟的經濟成長(日本國)與全球最強的貨幣(日円)蔚為全球經濟的奇觀。

安倍經濟學令人失望的另一點是,未解決日本人口迅速老化的根本問題,可以說對人口老化幾無對策。教育及其所帶來的社會風氣是日本人口迅速老化的根源,人口老化問題未能獲得改善,其他的經濟結構問題亦就難有進展。

總言之,安倍二千八百多天的執政,前三年順遂,但後四年遲緩凋敝依舊,整體而言以失敗收場,主因是未將「強勢日円」之痼疾加以處理。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新台幣這一年來成為東亞最強勢貨幣之一,是福是禍,我國央行宜謹慎處之。

(作者是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