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之春,自由的信使


來自捷克的國會議員訪問團,由參議院議長率領,包括布拉格市長,一行八十九人,不顧中國阻撓,訪問台灣。有朋自遠方來,為台灣打氣,也為自由鼓舞。

世界的政治情勢正因面對中國的反民主、反自由,肆虐擴張而改變。後冷戰時代全球化,發展經濟的開發主義,風險不斷。政治意識形態挑起烽火,考驗著對自由有想像的國家。台灣是,捷克也是。

二戰時,納粹德國入侵東歐,捷克也不能倖免。以解放為名的抵抗運動,共產黨成為支柱,許多捷克人民投入行列。戰後,東歐諸國都成為共產國家,但虛妄的解放騙局成為左派專制主義。從右傾專制到左傾獨裁,一九六八年布拉格之春、一九八九年的藍絲絨革命,展現了捷克人民追求自由的心。

一九八四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塞佛特(j.Seifert)以詩〈布拉格〉歌詠城市反抗外來強權的榮光。「我是這麼愛你,雖然只能用語,遠遠不及那些手拿武器的人說得多。」

他說的是華沙公約組織從波蘭開進坦克車,要壓制捷克自由化運動時,布拉格市民湧上街頭的那一波未成功的抵抗運動。但再二十年後,東歐自由化成功了,代表性的藍絲絨革命與台灣的寧靜革命同時期,象徵性的人物哈維爾成了新國家的總統。李登輝和陳水扁兩位總統都與之有互動,曾文惠並訪問過布拉格。

有些國家右翼專制被推翻,是因為自由;標榜解放的左翼,以共產黨之名的獨裁,也成為失敗的神話。共產中國是少數殘存的邪惡帝國,以人民民主包藏禍心,以民族主義為裡,已近乎文明世界的公敵,正是對自由有想像的人們的威脅力量。

來自遠方的朋友,像是自由的信使。源自中國的疫情正在世界肆虐未息,台灣正受到自稱同文同種的中國的敵意威脅。布拉格的自由榮光鑑照在太平洋西南海域,民主化的台灣。「英勇的美麗都城,那天,你的美更加榮光。」

中國的專制共產政權害怕民主、害怕自由。民主、自由正是台灣的武器。看看詩人塞佛特,看看劇作家哈維爾,面對強權脅迫展現自由的榮光。台灣也要有這種文化力!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