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鄰中國不如遠朋


習近平。 (來源 中央社)

 

 

古人說的話,那流傳到今天的,其中當然不乏頗富人生哲理的名言,卻也不缺睜眼說的瞎話!

像說什麼「遠親不如近鄰」,前提也沒分近鄰是芳鄰還是惡鄰,打從根本就大錯特錯!家有惡鄰,受的騷擾、威嚇、無理取鬧,其不得安寧實一言難盡,非身受其害者恐難體會苦楚滋味於萬一。

比方說,台灣人1996年正興高彩烈在舉辦第一次全民直選總統,中國不祝福兩句也就罷了,竟然大煞風景地發射導彈擾亂;民進黨的陳水扁、蔡英文參與競逐2000、2016台灣總統寶座時,中國分別以「只要搞臺灣獨立,就沒有好下場」、「『台獨』勢力上台,會挑動兩岸的戰爭」與「若蔡英文當選,中國已作好準備讓台灣『地動山搖、水深火熱』」威脅恫嚇台灣選民;蔡英文總統電賀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中國氣得牙癢癢的;美國通過友台的台灣旅行法、TAIPEI法案、國防授權法案等,中國無不暴跳如雷;捷克參院議長率90人的大陣仗訪台,台灣有朋自遠方來,老大不高興的中國,事前極力施壓阻止。

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中國這個十幾億人口的泱泱大國,出手是10萬美金,外加大動作干涉阻撓國際社會對台灣伸出援手;2009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2300萬人口的台灣馬政府捐20億台幣、民間捐款50.5億台幣;2018年2月6日的花蓮大地震,中國透過中國紅十字會捐款200萬人民幣──台灣人與中國人的愛心,真的差很大!

差很大的還有:中國捅的武漢肺炎簍子,被中國蒙在鼓裡的許多歐美國家無不災情慘重,可中國非但沒一聲道歉,反藉機大賣其口罩,甚至連不入流的黑心口罩都紛紛出爐,大發其災難財。台灣發揮人道救援精神,免費捐助世界各國醫療用口罩的善舉,中國不是樂觀其成,讚我助人為快樂之本,而是期期以為不可,替台灣安上搞「口罩外交」、「以疫謀獨」的罪名!


總的來說:台灣有難時,中國愛心缺缺不說,甚至還要橫生枝節,將人道救援政治化;台灣有喜時,中國不是大唱反調,就是大潑冷水。對台灣如此這般的近鄰,是芳鄰還是惡鄰?

其實,不必台灣人說,中國人早就自己給了答案:塞浦路斯2013年推出投資計畫,凡透過購買房地產等方式投資該國215萬歐元(約7480萬台幣)的外國民眾,即可申請到該國的「黃金護照」,從此自由進出、工作歐盟26成員國。資料顯示,2017至2019發出的1400本黃金護照,超過500本為中國人取得。連自己的人民,都想方設法用腳向祖國說不,跟這樣的國家當鄰居,會是「遠親不如近鄰」,還是「惡鄰不如遠朋」,還用說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