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在學術界的圖謀

最近一位醫師的投稿被該期刊的編輯部要求,在國名台灣的後面加上中國,引發媒體關注。看起來不是投稿者的醫師或是指導老師不清楚這個期刊是中國人的期刊,而是這期刊被包裝得看不出來了,筆者很早就注意到這個問題。中國人有錢後到處收購學術期刊,刊登自己的文章。世界四大醫學期刊之一的《刺胳針》(Lancet)的總編輯Richard Horton,與中國人也有超密切的關係。

Horton先生大讚中國的防疫,痛責英國醫療系統,讓自己人都看不下去(https://www.spectator.co.uk/article/lancet-editor-s-chinese-propaganda)。在自己主編的Lancet(395卷,10237號,第1600頁,2020年5月23日出版)刊登自己的文章,痛貶美國川普總統與衛生福利部阿札爾部長,說他們指控世界衛生組織與中國合謀隱瞞疫情爆發,是毫無事實的根據。他委派中國人在北京擔任Lancet亞洲地區的執行編輯,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嚴重污染學術的中立性與公正性。我國衛福部居然還要邀請這樣的人,今年十一月來台灣成為演講的座上賓,也是匪夷所思。

 

 

通常出版學術論文需要在論文上放置電子信箱地址,提供與讀者互動的資訊。已經至少十年的時間了,筆者常常接到邀請演講、審稿、編輯、投稿的電子信件。一開始只要是主編或來信者是中國姓氏一律刪除,但是後來他們聰明了,改聘老外擔任編輯或聯絡人,但是閱讀信件的內容,包括開會的地點、期刊編輯部的所在地,就可以發現是中國人主辦的研討會或是中國人的期刊。

目前全世界的各種學術期刊大概給五家到十家主要的出版公司壟斷,只要有錢,任何人、任何財團,任何學校,都可以委託這些公司出版他們的期刊。期刊出版公司可以從聘請編輯委員、期刊的包裝與設計,到申請進入各種學術資料庫,甚至是美國醫學圖書館資料庫(PubMed),全部包辦。假如期刊的論文有學術價值就罷了,但是中國人將之做為統戰的工具,實在令人倒盡胃口。

我們的年輕醫師嘔心瀝血的著作被期刊接受了,自己一定非常高興,但是要刊登之前,居然發現自己的國家名稱被霸凌,從而勇敢地舉發,非常令人感動。只要年輕人站出來,這個國家就有希望了。

(作者為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兼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