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被害人的文化,何時能消失?

許多人把館長被槍擊的事件,當作一種趣聞來看,可是這就是一件嚴重的社會新聞,而且可以提醒我們某些事情。

首先,請不要訕笑或是認為館長是自導自演,開槍不是開玩笑的,雖然往四肢開槍,但對於健身教練而言,這可能會導致他的事業全毀,更別說槍砲無情,兇手不是只開一槍,萬一打到動脈,一樣可能流血過多死亡。如果是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覺得他活該,那麼下次槍砲可能就是對準了你。這年頭,誰沒有政治立場?講中立、講藍綠一樣爛,心裡支持誰,大家都心知肚明。為了政治立場而嘲笑一個人被開槍,似乎不是很厚道。

各位想想,兇手住在內湖,為何要到林口健身?他所持的手槍,是制式手槍,即便持有,至少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更別說這種手槍價格不斐,他收入極低,卻無法交代來源,還能當場聘請兩位律師陪同他偵訊,知道如何自首求減刑。一般人如果未曾練習,恐怕連如何開槍、如何瞄準、如何不要命中不該命中的部位,都沒辦法處理。被告涉嫌殺人未遂的罪刑,也是至少五年以上起算。難道只是為了性騷擾被肉搜,所以憤而行兇?說真的,我都懷疑性騷擾也是一種設計,用來掩飾原本的真正動機而已。

只是,如果真的是因為性騷擾的問題,而導致被開槍,我們就得進一步反思下一個議題。連館長這麼強悍的人,都會因為公開指責對方性騷擾,而導致對方惱羞成怒,取槍殺人。那麼,我們有什麼理由認為,被性侵害的當事人,都是因為自己不檢點,或是沒有反抗,或是不夠強大,因此才會遭此橫禍?我們這個社會的某些論調,就是習慣檢討被害人,要被害人想想,自己為什麼要多話、為什麼嘴巴要這麼秋、為什麼要碰政治、為什麼要惹對方、為什麼不給對方餘地、為什麼穿得少、為什麼要去「不正當場所」、為什麼不乖、為什麼不聽話、為什麼不替對方想?

我替你想,你替我想了嗎?

伊朗有個女孩,名叫Marzieh,她在六年前被兩名騎乘機車的男子潑灑硫酸,原因只是她與部分伊朗女孩一樣,「穿著暴露」,對於某些伊朗男人而言,根本無法忍受,因此對她展開攻擊。目前為止,兇手還沒有被逮捕,因為伊朗警方大多認為這樣的案件都是被害人咎由自取,如果好好保護自己,不要搔首弄姿,不就不會被攻擊了嗎?

看到館長被害的事件,部分人的反應以後,或許我們可以進一步思考,檢討被害人的文化,究竟什麼時候能消失?消失的那一天,或許台灣就不會有「不要惹中國就能常保和平」、「開戰即終戰」的論調了。

(圖片來源:The Atlas of Beauty)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