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林智堅為步行城市 留下一份公開文件

 

新竹市長林智堅週末深夜於臉書感性發文,細述上任之初有感於新竹市步行環境惡劣造成行人傷亡、想要推動騎樓整平的初衷,後來改為先打造更多優質人行步道推動步行城市計畫,乃至於今年終於啟動騎樓順平計畫。

二○一○年代起,英國、日本與美國越來越多的城市公布行人計畫或步行計畫。新竹市領先全台,誓言成為步行城市,相當符合先進國家趨勢,筆者在此給予林市長高度肯定。然而,「新竹市步行城市計畫」雖名為計畫,事實上只是若干建設專案的集結,而一個真正的「計畫」,理應具備一份白紙黑字的「公開文件」,將緣起、願景、目標、執行措施及績效考核指標等諸事敘明,如此一來,既方便市府進行對外溝通,也利於市府高層、市議會及社會各界追蹤進展。但新竹市至今卻遲遲未有步行城市計畫的單一文件對外公開。

「新竹市步行城市計畫」應該要有一份對外公開的計畫文件。這份文件可以怎麼寫?筆者有三點建議:第一,新竹市政府應以「人人安全」與「人人平等」作為新竹市邁向步行城市的政策號召,以將政策說服力增至最大,杜絕任何潛在的反對意見。第二,在已完成及進展中的幾項硬體建設專案以外,應再透過網路問卷等方式廣納市民意見,找出行人的其他需求與建議。第三,應善用警方的資料,找出多次發生行人傷亡交通事故的熱點,以作為未來優先改善之標的。

「下了車,我們都是走路的人。」在臉書發文說出這句話的林智堅市長,將於二○二二年任期屆滿,我們期許,深具人本交通理念的林市長,在卸任前應領導市府發布一份「新竹市步行城市計畫」的公開文件,以確保政策的延續性,並讓其他欲改善步行環境的台灣城市能以該文件為本將新竹市作為模範。如此,新竹市乃至於全台灣,未來與步行環境改善相關的任何計畫,就能更加順利推行,帶來更長遠的影響。

(作者是都市計畫博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