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政黨選票來得太容易了?


時代力量前主席徐永明涉SOGO收賄案,台北地方法院4 日裁定新台幣80萬元交保。時力代理黨主席邱顯智(圖 )5日下午舉行記者會 (來源 中央社)

 

自一介政治素人柯文哲在2014的台北市長選舉脫穎而出後,台灣政壇隨即出現明顯的政治素人症候群。

在這股風潮下,以往由傳統兩大黨瓜分政治市場的壟斷局面鬆動了:這一廂,靠特權吃香喝辣超過一甲子的中國國民黨,與由犧牲享受、到政黨輪替、到被點名已慢慢中國國民黨化的民進黨,已然分別面臨了嚴峻的挑戰與新的變局;那一廂,沒有吃過苦頭的新興政黨(如時代力量、民眾黨),以及依附該等政黨的政治素人,即使沒有任何知名度、以往的政治經歷一片空白、也缺乏社會參與歷練的成績,可一出場參與選舉,登高一呼、口號幾句,都能輕易獲得相當比例選民的青睞。

這種老大政黨腐敗不爭氣、墮落不長進,新興政黨享受前輩犧牲,未經辛苦耕耘,就輕易能得到選票與掌聲,就能品嚐到權力滋味,就能分享政治資源甜頭,這種予人不必含淚、含汗耕耘也可歡喜收割、收穫的「速成政治」,對政黨、對個人,其實都不見得是好事──洋人通常針對個人金錢財富說的「Easy come, easy go」用到新興政黨與政治素人身上,何嚐不是同樣傳神?

回溯「SOGO條款」而揪出的太流送賄、立委收賄案,朝野都有立委牽扯其中。民進黨一立委、中國國民黨二立委遭收押,不讓人意外,人數也符合兩大政黨的腐化比例;倒是新興的時代力量立委,如果任內也難逃瓜田李下的誘惑,才讓人既訝異又難過!

是的,因緣際會竄起來的新興政黨,如果將宛如天上掉下來的政治舞台,誤以為那是理所當然,而不知珍貴、不懂珍惜,在還沒有壯大到足以加入執政的競逐行列之前,不是給台灣政壇注入清新的空氣、帶來乾淨的土壤,而是向有賄賂前科的大財團靠攏(讓公權力把弊案變不見了)、替金錢服務發聲(讓國會的公聽會成為待價而沽的商品),難敵權與錢的糾葛,步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後塵,那就是台灣政壇的悲哀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