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價碼」

屏東縣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傳出可能挖角民眾黨年輕戰將廖國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被問到「留不住人怎麼辦」時回應,「一定是我們價碼沒有人家好啊!」被追問怕不怕「學姊」黃瀞瑩也被挖走,柯文哲更說,那價碼要出得高才可以。筆者感嘆,曾幾何時,「人」也變成可以用金錢買賣的商品,價碼出得高,人就可以被恣意帶走?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結束黨政協調會報受訪,駁斥廖國富被挖腳一事。(記者陳昀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結束黨政協調會報受訪,駁斥廖國富被挖腳一事。(記者陳昀攝)

 

 

人可以買賣,這種思維出於「奴隸制度」。奴隸制度是一種社會不平等的極端形式,奴隸是主人的財產,幾乎不能享受任何人權,除了為主人生產勞動,也常被當作商品買賣。隨著人權觀念的演進和經濟生產方式的改變,從十九世紀起,奴隸制度已逐漸廢除。

二十一世紀標榜人權立國的台灣,每個自然人一生下來,法律就賦予每個人平等自由的權利能力。只要是人,誰都不能支配誰,更怎麼能把人當作買賣的標的物呢?

正因為柯文哲的人格褊狹,凡事都是以「功利主義」為出發點,無法帶人帶心。只要身邊的部屬要離去,一定都是別人給了「好」價碼,別人在他身邊沒得抽、無利可圖。

因為如此,二○一七年世大運落幕後明確表示要去職的蘇麗瓊,就曾因為柯文哲一番離開是「無利可圖」的說法,在半夜發訊息批評柯文哲「什麼場合講這種話」、「怎麼能汙衊別人」等。

當時,柯文哲辯稱他無意傷害蘇麗瓊,話語被斷章取義,但對比二○二○年柯文哲依舊戴著「價碼」的眼鏡看待黨內戰將離開與否這件事,而不去思考自己可以給予部屬留下來的價值在哪裡,我們其實不難發現柯文哲高高在上的主子性格與「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的偏差人格特質。

心腹蔡壁如可以賣個什麼「好」價碼?也許柯文哲也在靜觀別人喊價喔!

(作者為教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