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辭世 台灣人該醒了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了,享壽98歲。國內外元首政要媒體等紛紛表達悼念,但基於各自立場,內容分歧甚大。毫無疑問的,稱讚他的比批評責備他的要多得多。

不論國內外,對李登輝的稱讚,不外乎他的政經成就。以美國白宮所發表的悼詞為例,說他領導台灣從一個專制軍事統治的政體,轉型至一個繁榮、自由和開放的社會【美國之音】。這樣的稱頌,敏感的人會覺得,無異又對兩蔣再「鞭屍」一次。聽在國民黨人耳朵裡,肯定很不是滋味。甚至有人會咬牙切齒:你這個傢伙,死了還要這樣狠狠的消費我們。

李登輝訪問母校康乃爾大學 (圖片来源:康乃爾大学)

 

其次,我們若將鏡頭轉向國內,會發現情況確實詭異。李登輝是蔣經國的欽定接班人,是國民黨的領導者,並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他曾厲聲斥責「台獨」,擊敗民進黨的候選人。

李登輝在他領導國民黨期間,國民黨的聲勢如日中天,民進黨望風披靡,根本毫無招架之力。李登輝培養了連戰、宋楚瑜、馬英九等三個領袖人物。連戰與他搭配競選總統,擊敗民進黨和林洋港郝柏村搭檔。宋楚瑜擊敗民進黨的對手而當選了台灣省長。馬英九更連續在台北市長與總統選舉中多次重挫民進黨的對手,所向無敵。但這次李登輝辭世,稱讚他的話卻大多數來自民進黨與綠營。藍營人則立場尷尬,不知所云。這麽一場喪禮,民進黨成了「喪家」,國民黨反而變成登門上香的「外戚」。

國民黨與連戰的聲明類似,輕描淡寫的稱讚李登輝對台灣的付出,卻也都表示他的「功過評斷留待後人」。馬英九辦公室則指出,李登輝對台灣的民主化有其貢獻。敢提出「民主化」三個字,馬英九似乎比黨中央和連戰更露骨一些。不過馬英九卻不忘在臉書上聲稱「李登輝確立了九二共識」,根本是在趁阿輝伯剛離世之際,再吃他最後一次豆腐,也為自己的遺臭「甩鍋」,很令人不齒。

台灣政壇上所謂的「功過評斷留待後人」的說法,不過是表達的當事人對事情的發生心有不甘,卻又爭辯不過的時候的無奈推脫之詞。

李登輝在政壇初露頭角,應該是1978年被蔣經國任命為院轄市的台北市長開始,一路經省主席、副總統、到蔣經國逝世後成為國家元首。台灣人中60歲以上的都見證過這段歷史,那為什麼李登輝的功過評斷要留給那些不認識他的後人?

如今,李登輝的「功」已經有太多人在吹捧,輪不到寇老說三道四。至於李登輝的「過」則很少人敢在這個時候提出。一則時機敏感,死者為大,出言不遜會被人指責不夠厚道。另外,也怕不小心變成在附和老共批判,頭頂被染紅。不過,寇老在本文前面已經提到,李登輝在他掌權期間曾經大力提拔連、宋、馬。而偏偏這三個人先後都曾造成台灣相當程度的混亂。寇老就甘冒大不諱指出,至少這就是李登輝過失的一部分。所幸台灣人命大,上帝又有憐憫,得以逢凶化吉,這些禍患都過去了。

試想,2000年的總統大選,若沒有連宋相爭,哪裡輪得到當時還是小癟三的陳水扁當選?再又,若不是連戰在落選後對李登輝進行「逼宮」,奪得黨魁權位後又開除李登輝的黨籍,自己脫離李登輝的路線,陳水扁在2004年也很不可能以千分之228 的微小差距擊敗實力雄厚的連宋配。至於那個以無能獲得國際認證的馬英九,拱手將江山還給民進黨,更是大家眼睜睜看到的事實。李登輝提拔的這三個人,是他們自己搞砸敗掉的。

連戰 2004 年提出選舉無效之訴。圖片來源:截自華視 YouTube 影片

 



李登輝從未自願退出國民黨。他對民進黨的崛起,只有逼迫,沒有功勞。鄭南榕自焚事件就是在他總統任內發生的。

2006年11月 4日,台聯提名台北市長參選人周玉蔻發表一封公開信《挺腐化的民進黨,台灣萬劫不復》,表明「李登輝不會和徹底腐化無能的民進黨站在一起」,也呼籲台北市民不能再繼續支持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李登輝在這封信末尾親自簽名。

2007年 1月29日,李登輝接受《壹週刊》專訪時表示,他不是台獨教父,也從來沒有主張過台獨;台獨本身是假議題,因為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是現在的名字叫做中華民國。【維基百科

李登輝在說這些話的時候,早已不是總統,也已經脫離國民黨多年了。時至今日,台灣未能獨立,已經成為台灣人最恐怖的夢魘。國號、國旗、國歌、護照等問題深深困擾著每一個台灣人,連代表台灣的航空公司名稱都在全民聲嘶力竭呼籲更改之下還「八風搬不動」。你說那曾經長期執掌台灣統治大權卻又堅決反台獨的李登輝有沒有責任?

台灣人若還沉迷在「死者為大」的迷惘中不知面對殘酷事實,台灣的前途何在?台灣人若以為能保住「中華民國」這塊神主牌就心滿意足,不自覺的陷在「一中」的沼澤中,這不正是中共最期待的嗎?

天佑台灣。

END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