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的變與不變

政治的變與不變

合理懷疑沒有開除黨籍,除了權力圈鬥之外,還有共犯結構的問題,一個成立沒有幾年高舉正義大旗的政黨,在道德高度上站在頂峰,結果雙重標準到這樣的程度,犧牲黨的這種形象,絕對不光只是人情世故和小圈圈的政治交情而已。

一個政黨的主席和副秘書長同時因為貪污的問題被調查聲押,這是多麼嚴重的一件事情。邱顯智因為高潞助理涉弊,用最高道德的標準從黨主席辭職下台,然後因為徐永明被聲押,用最低道德的標準偷偷又回去當了黨主席。

搞政治的人為什麼大部分都會變成這樣?因為一旦進入政治權力的競逐模式當中,你再也不是一個人了,政治上結交的朋友、政黨、助理、支持者、金主會影響你的決定和判斷。

我們常常聽過一句話,一件事情如何判斷和決定,就想想自己還沒有拿到權力之前會怎麼做,就那樣做就好了,所謂的勿忘初衷。

說這些話的朋友,人生應該真的很幸福,世界哪有這麼簡單,尤其在權力和金錢的政治競逐當中,只要一旦沾染過那樣的滋味,要回去就很難了。

這就像設計讓一個正常的女生如何下海成為風塵女子的故事那樣,一開始只是當個酒店的會計小姐,看到別人下海之後光鮮亮麗,每個月的收入這麼多,只要告訴她賣酒不賣身,就可以讓她踏出墮落的第一步。

記得以前我常常很不要臉地跟時代力量的年輕人喊話,當選絕對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拿到權力之後才是考驗真正的開始,更何況在踏入政治開始選舉的第一步,就完全喪失了理想,只想著「我借了多少錢來選舉,如果沒有當選我就死定了」,他們大概是這樣回答我的,這時才剛剛踏入政治的年輕人一心一意只想要一步登天。

最令我驚訝的是,這樣的言論成為這個政黨內部年輕人的主流,而且政黨的高層竟然讚許這樣子的想法。我那時候就預料這個政黨的下場,大概就是現在這樣!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