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龜還是神獸?

 

管仁健寫了一篇文章說焦糖對照李眉蓁是龜笑鱉無尾,甚至罵他垃圾,還貼出52歲唸碩士的成績單,對照管大之前寫了那麼多文章,真的令人感到驚訝。

我臉書的朋友上面有很多學歷貴族,看到一群為學位證書互相口角的奴隸們,應該感到神奇和不解。以前看人家嘴學歷,不是陽明醫科或是台大醫科,就是天才小兒童小學跳了兩級,現在看到管大說李眉蓁比焦糖正派,念碩士在職專班比高職直接跳碩士好,焦糖高調出來批評這件事情,是五十步笑百步。記得我之前曾經講過,學歷只不過是一件家具角落上不起眼的小銅牌,如果這件家具的價值非凡,小銅牌才有意義。是不是垃圾並不是由這塊小銅牌來決定,而是家具本身的價值。

我的朋友這些學歷貴族當中,有幾個人看焦糖很不順眼,首先他長得那麼帥,又常常拍那種在唸書的沙龍照,唸書就唸書幹嘛在那裡假鬼假怪,貼這種東西展現出自己好像是多麼一個風雅的文人。再者批評博恩或是德國之聲記者的時候,他都會因為交情而做一些不怎麼令人滿意的評論。

說真的以前我對焦糖的印象並沒有很好,但我並不覺得他高職畢業去念碩士有什麼好批評,這是國家通過正常的管道,可是也沒有非常欣賞他。

我開始欣賞他,是因為他批評了李眉蓁這件事情,通常你如果想要混,不會這樣高調站出來,他現在這麼做,將來他的碩士論文可是要承受極重的壓力,受到多大的檢驗,他這樣展現自己的決心,令人敬佩,決心才是真正的天賦。

焦糖曬的那些書看起來都很不錯,他本來粉絲的族群,受到這樣的影響,對社會有非常正面的效益。像我曬書只是東施效顰,我的臉書朋友很多都比我看更多的書。我之前講過一個教育概念叫做弄假成真,每個人不是一開始都是在那裡假冒文青,看什麼異鄉人?但是要看到第幾遍才真正了解其中的含意?

我覺得焦糖如果是一隻烏龜,應該不是龜笑鱉無尾,而是一隻神獸,有無比的勇氣和決心,希望他將來可以更加成熟、發光發亮。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