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寸進尺,賠了高雄又折兵

 

李眉蓁的中山大學導師與審查者為何輕易被她所騙?是無知、偷懶,還是行騙一條龍?中山大學也必須調查清楚以維護學校的聲譽,何況還是「國立」的。圖/擷自李眉蓁臉書

李眉蓁的中山大學導師與審查者為何輕易被她所騙?是無知、偷懶,還是行騙一條龍?中山大學也必須調查清楚以維護學校的聲譽,何況還是「國立」的。圖/擷自李眉蓁臉書

 

2018年的高雄市長選舉到2020年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將上演「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戲碼。主角是韓國瑜與韓國瑜2.0的李眉蓁。他們共同的問題是做人不安分,施展騙術,得寸進尺,結果騙術曝光,連原來行騙得來的「成果」也一起賠掉或即將賠掉。

韓國瑜如果當選市長後,安分守己,即使選舉時開的是空頭支票,選民還不至於那樣憤怒而要罷免他。那是因為不但開了空頭支票,而且落跑去選總統,也就是一騙再騙,越騙越大。結果不但總統落選,連高雄市長的寶座也失掉了。這就是賠了高雄又折兵。

論文抄襲膽大包天

李眉蓁如果安安分分當她的高雄市議員,也許連續幾屆也沒有人會挖出她的碩士論文問題。無奈她不安分,沒有掂掂自己的斤兩,以為年輕就是一切,能夠去選市長,即使落選也留下光榮記錄而可以光宗耀祖。從她被揭露出來的碩士論文抄襲情況來看,其膽大包天,再澄清也沒有用。不管國民黨是否繼續支持她,其落選幾乎是肯定的。問題是即使逃脫法律的追究,她的選民是否也要罷免她的市議員職務?除非他們認同她的抄襲行為。她是否賠了議員又折兵即使現在暫時不論,至少該是「羊肉吃不著,惹得一身騷」。

「人有自知之明」是人生的重要經驗,尤其政治人物更須如此。靠行騙起家,總有被揭穿的一天,最近美國在算中共的總帳就是例子。這些有5千年行騙文化底子的騙子最終也要現形,何況台灣的的一些混混。即使不是行騙,政治人物面對各種馬屁以及群眾集會上的歡呼聲,能否冷靜謙卑而不是自我膨脹,也是一個考驗。

李眉蓁抄襲事件引發我的懷疑,並非是李眉蓁自己抄襲,而是她把論文包給槍手後,被槍手所騙。社會上小騙子被大騙子所騙,強中還有強中手是常見的,所謂黑吃黑。

而李眉蓁的中山大學導師與審查者為何輕易被她所騙?是無知、偷懶,還是行騙一條龍?中山大學也必須調查清楚以維護學校的聲譽,何況還是「國立」的。因為2008年的論文圖表抄襲1999年以前的數據,難道審查時對這樣早已過時的數據也沒有任何質疑而輕易過關?李眉蓁還年輕,要挽救自己的前途,應該以誠實的態度把當年的情況如實說清楚,以獲得社會的諒解,也剷除圍繞或隱藏在學術殿堂的騙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