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鄙者,人鄙之


二○一四年,為免權貴連家、中國國民黨人得逞,民進黨禮讓並全力支持,柯某以台大急診部門主持人、影射被迫害有案在身的葉克膜醫生,成為台北市長。他被認為忘恩負義,翻臉不認人;趾高氣揚,自以為是。二○一八年,競選連任,拜許多市民仍不欲中國國民黨人出線,以及多項公投造成的逾時紛擾,僥倖當選。食政治權力之髓知箇中滋味,習慣了左擁右簇,學姊學妹幕僚隨侍扶持、擦汗,仿政治導師宋「總統」,也組成一人說了算的政黨,當起黨主席,並做起總統夢來了。

柯某的粗鄙早見於初任市長,接見來自英國國會議員受贈紀念懷表,竟當眾稱破銅爛鐵,丟臉丟到國外。曾有「改變政治從台北做起,改變台北從文化做起」的口號,其實是競選的宣傳。他就任後,在市府下達停止訂閱紙本報紙雜誌的荒謬指令,以手機為情報源。任事突兀,好指責別人,卻常招損自己。糟蹋北農前女性總經理。說文化,卻只是文化破壞份子,或文化壞份子。

總是不把他人看在眼裡,口無遮攔、語無倫次、語焉不詳……動不動就搔頭,什麼「是這樣啦」,「不是這樣啦」,「沒有啦」,「好啦好啦」,「再來想想看」;下屬收賄,火災鬧出人命「是基層的問題」,「台北市還是最清廉」,市政滿意度倒數算起。問題都指著別人,只會誇自己。柯韓現象相照,把台灣政治弄得烏煙瘴氣,還要社會費心費力收拾,真不知道什麼家教!

目睭生佇頭殼頂、藏佇頭毛內,不酸言酸語別人就突出不了自己。在圖書館的學生閱讀活動場合,竟調侃起美國作家海明威經典小說《老人與海》。一九五四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代表作,被以「簡潔的文筆」、「精確的敘述」稱譽,尤其「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不能被擊敗」的主題,是某種崇高人格的象徵。在台北這位常以自己是「台大醫師」的市長眼中,視若無物。隨口批評看棒球無聊,反而被酸政客無聊。

粗鄙如此,談什麼文化治市?又如何改變台灣?以為他說的白色是無色,其實可綠可橘可紅可藍……混濁不堪。難怪被說「缺乏中心思想,沒有基本價值」,是道地的機會主義者,批評只是想取而代之,不是什麼新政治。因誤會他直白而支持他的人紛紛後悔,覺醒離開。操作葉克膜儀器,面對等待救治的病患,或許才是他適才之所。這種粗鄙者,鄙之可也!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