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eID官網急刪合作廠商 談New eID的國安危機

筆者日前拙文「談台灣數位身分證Newe ID與香港智能身分證」指出,台灣數位身分識別證(Newe ID)空白身分證全卡製證的境外卡廠Idemia,不但為香港政府製作身分證,也同時是與中國公安部合作中國eID(電子身分證)的合作廠商。依中國eID官網(eid.cn)揭載,經中國公安部認證授權e ID載體的合作廠商,包括O TMORPHO(Idemia於2017年更名前的舊名,即為OT MORPHO)。

拙文刊出時,進入中國eID官網,點選eID載體合作廠商OTMORPHO,可直接連接到Idemia官網。出乎意料的是,拙文刊出後,對於台灣空白身分證製證交由中國公安部合作廠商負責,這當中涉及的資安國安問題,我們政府部門沒有任何單位提出回應或說明。倒是中國公安部反應迅速,竟然將中國eID官網合作廠商中的OT MORPHO直接刪除!中國eID官網所列合作廠商頁面沒有任何變動,卻唯獨僅僅刪除OT MORPHO!讓人不禁聯想到「此地無銀三百兩,隔壁王二不曾偷」的成語典故!

中國eID官網的建置管理者,是中國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是公安部直屬正廳級事業單位。筆者拙文居然可以引出中國公安部直接動作,不惜刪除eID官網合作廠商名稱及Idemia官網連結,中國eID官網急於隱藏Idemia,究竟是為了公安部自己?為了公安部自己人?還是怎麼樣的藏鏡人,能讓中國公安部如此積極迅速行動?

行政院會去年拍板今年十月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蘇院長「請內政部務必做好整體規劃督導,依所定時程完成各階段作業…亦感謝央行(中央印製廠)承擔製卡作業的重責大任,請特別重視相關安全防護工作,如需增加警力戒護,請內政部全力支援」。蘇院長的殷切囑咐、言猶在耳,如今事隔僅近年,整個New eID時程作業脫序走鐘,內政部迄無法公布換發延至明年何時。空白身分證製卡大權,交由完全不受我國法令及政府契約拘束的境外卡廠獨攬,用不著國內警力戒護,反倒是中國公安部直接出手、公然護航?我們政府部門完全不正視問題,對於與香港政府及中國公安合作的境外廠商,欠缺根本瞭解、且無力督導管控,安全防護工作無從展開,又不能面對國人、開誠佈公說明,這才是New eID真正的國安危機!

(台灣北社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