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本故事

里斯本故事

最近溫德斯的「里斯本故事」再度在電影院上映,男主角是個葡萄牙人,住在德國的一位電影配音師,他回去里斯本找他的導演朋友。電影用佩索亞的詩來當串場和意境的描寫。我本來打算今年年底去南歐,順便拜訪看了幾遍「里斯本夜車」中的里斯本,這個葡萄牙國寶詩人佩索亞的故鄉,看起來疫情的情況還相當嚴重,似乎不容易成行。但要去看「里斯本故事」應該還可以,真的要感謝台灣抗疫團隊的努力。

昨天在高鐵上買了莫斯科紳士的有聲書,一路由北聽到南,非常容易複習這一個故事。書中的主角亞歷山大.羅斯托夫伯爵,因一首同情革命的詩而被判刑軟禁,終身不得踏出大都會飯店,家財萬貫非常富有的他,最後自己留下一本書,蒙田語錄,他讀這本書相當不能專心,也感到痛苦。他説這種書不應該是這樣一則一則去讀,而是要當成放在手邊的參考工具,每次發生什麼事情再拿起來讀,深深體會這種格言體書籍的深意。

因為早期對自我的逼迫,許多看起來很苦的事情,對我來講都沒有那麼苦,不管是大學畢業後才開始學習德文,跑馬拉松或看格言體的書,嚴肅單調的樂趣才是真的令人回味無窮。我看蒙田的書愛不釋手,一則一則高度有智慧的短文或詩就當成小說那樣一路地看下去,上中下三本很快就看完,蒙田有很多人生的智慧,但放在我手邊的通常是佩索亞的不安之書和自決之書,不能旅行,無法坐夜車去里斯本,去看電影里斯本故事吧!通常一個人看到那張海報,一定會被吸引買票進去電影院。張開耳朵好好傾聽里斯本的聲音,然後再拿「不安之書」出來看,彷彿好像做了一次拜訪里斯本的旅行,對這個城市會有比實地拜訪更深刻的了解

除掉睡眠,人的一生大約只有一萬多天。人與人的不同在於:你是真的活了一萬多天,還是只生活了一天,卻重複了一萬多次。
~佩索亞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