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國人能認同否?

 

國人若也堅持釣島「自古屬於」,即無異於為中國的主權主張打邊鼓助勢,不是「堅守民主之陣容」之道。圖/擷自日本外務省網站

國人若也堅持釣島「自古屬於」,即無異於為中國的主權主張打邊鼓助勢,不是「堅守民主之陣容」之道。圖/擷自日本外務省網站

 

一則黑色笑話,意在譏諷人之不知趣,硬要搶鏡頭吸引注意。內容是一場葬禮正待舉行,家屬親友均已到場就位,但死者坐在棺中硬是不肯躺下去,以致無法蓋棺完成葬儀,在場人士只有面面相覷而無可奈何。

不久前再度被刻意炒作,卻旋即悄然熄火的所謂保釣運動,應很能令人想起上述這一黑色笑話。

保釣運動之興起,是始於1970年代初期。儘管將近50年來這一運動種種花式表演絲毫未能改變釣魚台現狀,也從未引起廣大國人注意,仍有人猶是興致勃勃繼續表演,國人也只有聽之而已。而這略似死者不肯躺下去,眾人也拿他沒辦法。

當年保釣運動興起,正值中國推行其文化大革命恐怖年代。號稱中華兒女保釣憤青,不去號召中國人民起義推翻暴政,反而找碴槓上日本,基本心態的確很值得玩味。我本人當時猶是盛壯之年,曾在一篇發表於《中央日報》處女作,質難其為何不爭萬里江山而去爭釣魚台小島。

保釣欠缺法理基礎

近年以來,我也曾針對這時隱時現的保釣運動,發表過若干篇評論,檢視其不符合國家利益,也欠缺法理基礎之處。但如今現已深深進入暮年,很不想再就這一老梗議題多耗精力。本文即以摘要方式,條列各項國人不宜被所謂保釣護主權之說所惑理由,作為一小小總結。

1.方今聲稱對釣魚台擁有主權國家,計有中日台三國。將來領域歸屬不論經由談判協議或武力解決,必然是非日本即中國。台灣則因國力過於懸殊,斷無爭得釣島所有權可能。這正是任何藍綠政府都不敢明告國人的冷酷現實,但國人不能不有此認識。

2.所以國人面對的務實選擇,是希望見到對台並無領土野心,又同為民主國家的日本最終擁有釣島,抑是希望見到意在併吞的中國佔據該島,而完成其對台戰略大合圍?

3.國人若不願見中國最終擁有釣島,即不宜隨聲附和,參加「自古屬於」大合唱。國際輿論若真轉向認同釣島自古屬於中國,則其承認今天釣島應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自也是順理成章合理結論。因為自1949年而後,該人民共和國已取代原中華民國,成為中國唯一法理政府,而釣島既是自古屬於中國,自然即應屬於今天的人民共和國。

所以,國人若也堅持釣島自古屬於,即無異於為中國的主權主張打邊鼓助勢,不是「堅守民主之陣容」之道。

4.若再就台灣利害而言,這一「自古屬於」之說,對台灣另有一極不利之處。此蓋因若說釣島自古即屬於中國,則中國之主權自必然也是經由台灣而延伸,不可能是越過台灣而擁有。此所以若說釣島自古屬於中國,即無異於承認台灣也是自古屬於。但這是否正是泛統派一貫堅持的論據,也是終極統一「師出有名」的好藉口?

5.國人必須認清,台灣對釣島列嶼的主權主張,其實必無堅強法理依據,不宜放任情緒超越理智,被泛統派極可能別有用心護主權呼號所迷惑,而陷入義和團式大中國思維。

指控謾罵日本 縱容中共政權

我前此在《民報》網站發表數篇談論保釣投書,曾一再指出任何國家對境外土地聲稱擁有主權,是必須經由國際條約明認,或久已被國際社會普遍接受,方稱具備法理基礎。但台灣對釣島的主權主張全不具備此等必要條件。這一事實,也不是幾句口號式官話,或幾篇文青式論述所能掩蓋。

6.很堪注意的一點,是不論最早期的外省憤青,歷年來的各路「保釣志士」,或現今的國民黨新頭面人物似只見其一路來對日本的指控謾罵,未見有一人對中國現政權說過一句硬話,未見有一人曾對當年的六四,或今天的新疆維吾爾人集中營,或香港的港版國安法,做出過嚴厲道德譴責。一代又一代的保釣志士,真正的內心世界又是什麼?

上述六項論據,大致已是我對這一保釣運動的完整看法。但不知廣大國人能認同否?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