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三倍券的政治經濟學

振興三倍券的政治經濟學

1)所有振興經濟方案,從消費券到三倍券,從退稅再到發現金,都不會有太大的效果,這是因為在景氣前景有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在消費者還有不安全感的情況下,口袋裡的現金會拿來預防未來的不確定性,而不是拿來消費,也就是說,各種刺激方案最大的可能是會增加儲蓄,而不是增加消費!這是大家一開始就要有的認識。

2)消費者的這種心裡會出現在所有刺激方案,這是無法避免的,這跟三倍券如何印刷,如何防偽無關。

3)既然各種經濟刺激方案都會面對消費者寧可保守一點,寧可增加儲蓄而不是增加消費,那麼,這些經濟刺激方案還值不值得做呢?

答案是還是值得做。為什麼呢?因為這有另外一個效果,就是可以撐住信心!也就是說他沒有太大的實質經濟效果,但是卻有很大的心理效果!

在經濟與金融領域,如果出現信心的崩潰,那問題會更嚴重的。所以,從美國聯準會的量化寬鬆,到刺激經濟的發現金,真正的重點其實是支撐信心,也就是說,這是一種心理建設!

4)至於替代效果的問題,就是說拿振興三倍券來替代原本要拿自己的錢出來做的消費或付款的問題,這是原本就會存在的問題,我們要承認,不管是哪一種方案,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替代效果。

5)但是,允許三倍券使用在各種繳費上,要去區別一下社會下層與社會中上層,會有不同的現金緊迫感,尤其是社會下層。

原本他們要拿自己的現金去做各種繳費,現在如果可以拿三倍券去繳費,那就把現金騰出來,所以當然會幫社會下層紓解現金壓力,其中一部分會被儲蓄起來,另有一部分則會移轉到其他消費活動去,於是多多少少有刺激消費的效果。

總之,在經濟衰退下所推出的刺激方案,其實是在買時間,做心理建設,讓疫情消退後,報復性的消費與投資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捲土重來。

< 資料來源:吳嘉隆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嘉隆

吳嘉隆
在任何狀況下,台灣是美國永遠不會出賣的棋子:所有其他棋子都有可能被出賣,沒錯,但是只有台灣是唯一的例外!因為,台灣對美國提供的地緣政治價值是無可替代的,這一點其他棋子做不到。真相是防衛台灣就是防衛美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