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共不能呼吸


習近平政權不顧鄧小平的承諾,勒緊香港脖子,讓一國兩制死亡,香港人不能呼吸已經稀薄的自由空氣,美國強烈回應,也要扼制中共脖子,讓它呼吸困難,促成中共政權的內爆。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捨棄「中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用語,改稱中共,強力批判中共政權的欺詐背信行為。他傳遞的訊息:中國問題在中共政權;美國縮小打擊面,中國人應改變中共政權。

從中共建政以來,美國對中國政策有兩個重點:分化中蘇結盟及促成中共的民主改革。尼克森的聯中制俄成功,但他以經濟手段誘其演變卻受中共之騙,養虎貽患,中國經濟成長只助長其霸權野心,並未走向民主。

川普要使「美國再強大」,他的國安團隊坦承中國演變的策略失敗,中共的承諾「全是空話」,偷竊科技,不公平貿易,禍害西方國家。他們正本清源,認定中國為競爭者,要設法改變中共政權。

要改變控制嚴密的列寧政黨並非易事,但這個不義政權也有軟肋。中共一黨專政,統治的正當性靠人民能過活,和義和團式的民族主義。美國避免中共操作民族主義,側重抵制黨政軍企業及中共高幹。

雖說雙方貿易相互依賴,貿易戰會兩敗俱傷,實際上,中國高度依賴美國技術與市場。中國靠出口及舉債撐持的泡沫經濟,受疫疾和貿易戰的雙重衝擊,已經有李克強「擺地攤」的緊急方案,泡沫一破,人民生活發生困難,民怨會指向中共政權。

因為問題在中共惡政,負責的中共高幹,黨政軍企業,大外宣假記者,產業間諜成為川普政府抵制的目標。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對中共政權的鎖喉,可能讓中共高幹和中國人醒悟:解決困境,要靠他們改變中共政權。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