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莊舞劍的海南自貿港方案

 

中國國新辦六月八日舉行記者會,介紹「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要把目前的海南變成全球自由貿易的新典範。

正當為「港版國安法」而焦頭爛額之際,中共何以提出此構思,難道想替代可能因香港國際貿易中心落漆的缺口?國新辦強調海南自由貿易港與香港的定位不同,重點發展產業也不同,應該說互補大於競爭,不會對香港造成衝擊。

儘管中國將其目的描述得富麗堂皇,但中國已有龐大的「粵港澳大灣區」計畫,何需再來一個「海南自貿港」?中國政治向以「莫測高深」著名,此次當不例外,即項莊舞劍志在台灣。

「以經促統」是北京長久以來對台政策之核心。北京深信以中國經濟腹地之大,市場之優勢,中國可以善用市場原則,發揮巨大市場之磁吸效應把台灣小經濟體予以邊陲化。

弱化台灣經濟是「祖國」統一的基石,中國的這項政策從未改變。二○○八年馬英九的「融中政策」配合北京的「以經促統」,台、中的經濟大融合架構幾已成型,但由於中國磁吸力過度發揮,在ECFA的後四年把台灣帶到22K悶經濟,引發太陽花學運而功敗垂成。

二○一六年政黨輪替,北京對民進黨政府採報復措施,縮減陸客,訪台陸客減少四百多萬人次,讓「窮台」政策發酵,台灣觀光業及庶民經濟受傷最大,民進黨政府一時不察,引發突如其來的「韓流」。「人進來貨出去,高雄發大財」的「融中口號」讓國人一時信以為真,導致二○一八年十一月選戰民進黨大敗,北京「以經促統」政策第二次接近成功。

然北京過於自信,過早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驚醒沉迷於韓流的國人,反轉選情,年初蔡英文以八一七萬票大獲全勝,國會過半,再度完全執政。北京「以經促統」、「磁吸窮台」政策,是否經此二次失敗而罷休?不,這也是筆者屢次在此斬釘截鐵告訴國人「ECFA沒有終止,只有加強磁吸問題」。

事實證明,北京五月十五日還是推出惠台十一條,再強化二○一八年二月的惠台三十一條吸台政策。此次海南自貿港之推動,同樣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除了增加一處「吸台站」外,也想利用海南大小、氣候環境與台灣類似之優點,加強「吸台」能量。

政府若不及時提出對策,防範其謀,第二波韓流之襲台,絕非危言聳聽。

(作者為前國安會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