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的海盜國家

 

在2005年議會選舉之前,索馬里蘭婦女穿著索馬里蘭國旗顏色的服裝。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在2005年議會選舉之前,索馬里蘭婦女穿著索馬里蘭國旗顏色的服裝。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國明尼蘇達的黑人佛洛伊德被警察勒斃,引發超過一個月的種族騷動,中共趁機紅色滲透,勾結法西斯主義分子大搞革命顛覆,暴動甚至蔓延到歐洲,導致川普民調大傷,佛洛伊德就是來自索馬利亞難民後代,1991年,索馬利亞內戰,聯合國維和部隊派美軍進駐,並且接納3萬難民,安置在明尼蘇達,而最近,從索馬利亞獨立出去的索馬利蘭,傳出和台灣互設辦事處,未來可能邁向建交的消息。

索馬利蘭不回祖國

說起來,索馬利蘭與台灣命運極為相似,本來,索馬利蘭在1960年脫離英國殖民自行獨立,接著加入索馬利亞共和國,成為索馬利亞一部分。但是,1991年內戰後,位於北方的索馬利蘭聯邦州,不想捲入戰火,自行宣布脫離索馬利亞獨立,到目前已歷經30年,但是,國際上並不承認索馬利蘭的獨立地位,雖然,索馬利蘭擁有石油礦產,但是,人均排行是世界落後的窮國,獨立後的索馬利蘭實施民主制度,這一點和索馬利亞的政府獨裁很不一樣,因此,索馬利蘭不想回歸索馬利亞,另一個更重要原因,索馬利亞內戰以來,已經變成一個無政府國家,濱臨阿拉伯海,印度洋的人民,下海充當海盜,惡名滿天下,包括中共也必須派遣軍艦,在這個海域保護船隻航行安全,2013年,湯姆漢克斯所拍攝的電影《怒海劫》,就真實描述大型油輪遭遇海盜攻擊的故事,湯姆漢克斯因為這部電影,拿下奧斯卡金像獎。

索馬利亞人民下海當海盜,其實有諸多因素,2012年出版的《海盜國家真相》一書,作者葛雷高里拉魯,訪問了伊斯蘭大學的阿拉伯問題專家莫海默德哈珊,哈珊說:「索馬利亞人變成海盜,成因很多,卻和歐洲國家的掠奪有關,其中也有亞洲的大型漁船,也是掠奪者」,台灣也曾經有大型鮪釣漁船在這海域,被索馬利亞海盜攻擊綁架,經過談判,花了不少贖金才贖回船隻,還有一艘船被充當海盜的母船。

海盜國家真相

哈珊說:「索國內戰之後,難民四處逃闖,民不聊生,歐洲國家趁虛而入,在索國海岸拋棄核能廢料,這些廢料因為洋流漂到索國岸上,許多漁民感染奇怪疾病」;第二,索馬利亞屬於發展落後國家,捕魚技術和設備,無法和歐亞先進國家比較,因此,沿岸的魚源幾乎被大型漁船捕撈怠盡,這也是引發索馬利亞人民下海當海盜原因,「你抓我的魚,我抓你的人」,簡單說就是「冤冤相報而已」。

索馬利蘭雖然貧窮,但是更害怕動亂,2018年剛完成首都到外界的聯外道路,這條道路經費是由人民捐款完成,現任總統捐了6000美金,他們貧窮卻很爭氣,不怕索馬利亞施壓,所以獨立分裂狀態,可以一拖30年。

目前,「中共國」與索馬利亞有邦交,但是卻沒有在索馬利亞或索馬利蘭設大使館,中共派遣衣索匹亞的大使館,兼任索馬利亞事務,對於索馬利亞分裂,也很清楚,中共承認索馬利蘭是索馬利亞一部分,如果台灣和索馬利蘭建交,直接頂撞當然是索馬利亞,這種情況很複雜,所以,設立辦事處,不用中華民國國號原因在此。

中共的黨媒說:「索馬利蘭只是利用與台灣建交,目標是向中共要更多援助而已」,這種說法也在非洲國家盛傳,事實上,台灣很早就與索馬利蘭接觸,而且有醫療團在當地進行人道服務,互設辦事處,當然有助於台灣在非洲打開局面,對於經貿也有幫助。

其次,國際媒體認為索馬利蘭獨立問題,是美國和中共在非洲的代理人戰爭,美國不希望看到索馬利蘭回歸索馬利亞,變成統一國家,影響非洲區域霸權,如果讓索馬利蘭走出經濟困境,藉著台灣的協助,讓索馬利蘭進一步發展,也可以讓美國在非洲種下民主國家典範,對於台灣、美國、世界都有好處。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