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向國民黨下「哀的美敦書」

 

「九二共識」本來老共就不承認,後來為了籠絡當選總統的馬英九而勉為其難。國民黨想迎合中共,那就繼續「九二共識」,但民調勢必繼續下墜,被民眾,尤其年輕人唾棄。示意圖/擷自江啟臣臉書,資料照

「九二共識」本來老共就不承認,後來為了籠絡當選總統的馬英九而勉為其難。國民黨想迎合中共,那就繼續「九二共識」,但民調勢必繼續下墜,被民眾,尤其年輕人唾棄。示意圖/擷自江啟臣臉書,資料照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自己進行蔡總統上任滿月民調,結果顯示,在政黨支持的部分,民進黨支持度32.9%,國民黨雖然居次、僅為13.7%,不到民進黨的一半。

民進黨內部近來雖然風波不斷,仍是茶壺裡的風波,無助提升國民黨的支持率,因為國民黨的「中國」路線則是波及茶壺之外,事關這個茶壺能否保存下來的問題。

6月19日,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兩岸論述組向全體委員會議提出建議案,其中雖然9度提及「九二共識」,但都只是被當成過去兩岸互動過程的「歷史描述」,並強調「基於當前情勢,我們建議用4大支柱來建構和平穩定的台海新關係。」

今年3月江啟臣當選國民黨主席後,即沒有把「九二共識」當作定海神針,國台辦已經出言恐嚇。這次改革委員會是具體重申而已,問題是希冀獲得全黨認同。對此,首先出來強烈反對的,仍是中共的國台辦。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20日就出來警告說,如果國民黨丟棄長期堅持的正確理念,背離事關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不僅會損害互信基礎,且會給兩黨及兩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礙。

再連想不久前中共官媒鼓吹柯文哲的白色力量出手「藍白拖」,顯然是在向國民黨下「哀的美敦書」,大有不惜把柯文哲當龍頭來拖住國民黨的味道。

什麼叫「哀的美敦書」,本世紀的年輕人恐怕已經不甚了了。然而大半個世紀以前,媒體喜歡用這個詞語。其實這就是「最後通牒」,從拉丁文的Ultimatum翻譯來的。如果用「愛的」加上後面的「美敦」,自然沒有殺機,甚至是情意綿綿;用「哀的」,至少會認同可能是一個悲劇。

老共不承認國民黨版「九二共識」

在共黨一聲號令下,先是,馬英九,然後是連戰,相繼出來吹捧「九二共識」,當成是國民黨的傳家寶。以此表明對中共的忠心不移,也企圖帶國民黨的風向,但是響應者寥寥。

「九二共識」本來老共就不承認,後來為了籠絡當選總統的馬英九而勉為其難。在馬英九臣服後,又不斷進行演化的「新解」,變為「一個中國」,再變為「一國兩制」,什麼定海神針,根本是流言蜚語,隨便中共想講什麼就是什麼。

面對中共這個「哀的美敦書」,江啟臣與國民黨諸位,要選擇「哀」,還是「美」?如果從維護連、馬等權貴的利益,因而要去迎合中共,那就繼續「九二共識」,但是國民黨的民調勢必繼續下墜,被民眾,尤其年輕人唾棄而達致「哀」的結果。反之如果真能破舊立新,面對新世代而建立新的主張,紮根台灣,也許就可以拼出「美」的結果,這個美,也是親美而不是親中。

要親美,在中美冷戰,在釣魚台問題,在中共不斷派軍機威脅台灣,在北京以國安法扼殺香港等問題,必須站在民主美國的立場。現在正是考驗國民黨與江啟臣的時候。那些親中、媚中的老廢柴,就讓他們見鬼去吧。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