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疫」起來的轉型正義

 

美國「我不能呼吸」的轉型正義運動比「武漢肺炎」的疫情蔓延迅速,「病毒用藥醫,心病無藥醫」。無獨有偶,英國的奴隸血汗推倒雕像,也正在衝撞心病的出口。

靜極而動。原本被疫情肆虐形同冰封的世界,正從另一個窗口深掘永凍層的歷史甦醒,讓深埋底層的記憶,一夕爆發,「疫」樣蔓延。

這是世界之春的甦醒。人類再一次面對生命挑戰的覺醒——生命終須平反。翻開歷史,這世界充滿著冤屈、血淚,到處充滿著征服與被征服的無言、嘆息。這次人類面對中國病毒的侵襲,似乎學會了控制疫情,擋得住病毒,但同時也發現永世創傷的心靈,似乎也該一起找到出口。這可是這波疫情過後,大家「疫」起找到了自己的契機。

現在疫情逐步獲得控制,但控制不住的是心火的燎原,這心火之猛已如另一種茉莉花、太陽花的形式,轉動著世界之春的運動,正在轉型正義,找到歷史火山的出口。

這是這世紀的首要功課。每一個人、每一庄頭、每一政黨、每一國家,都要一起轉型正義。但轉型正義不是用討的,也不是用給的。而是放下,征服者應放下「哥倫布日」,改用「原住民紀念日」,放下「種族設限」,放下「不平等待遇」,放下「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憲法霸凌、黨國體制」,放下「本位主義」,放下「霸權思想」,放下「錯誤雕像」,放下「連選得連任」式的「萬年國代」,放下多餘的一切,讓世界的體制更加公平。

疫情的生命意義,在於病毒是無差別的公平,而人類的自我設限、征服,反成為有差別的待遇。但人類看得見的是疫情病毒,卻看不見自己的窮凶惡極,竟是別人一輩子揮之不去的霸凌、苦痛。

疫情已害人無數,但正疫、正義尚在拔河之際,希望轉型正義,也能在疫情過後,一起找到自己,放下一切多餘的部分,各自找到自己的出口。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