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一百年,往前踏了一步

花了一百年,往前踏了一步

我妹跟我說,民國109年,終於有市民行使罷免權然後成功,這個沒有被拆封使用過的「正當權益」,如同消保法保障購買商品後七天可以退貨,我們花了一百年,終於拆封了罷免權,往前走了一步。

這一步的難得與漫長,台灣民眾是知道的。

痛恨撕裂和扭曲,所以醒來作主和發聲。台灣人不需要再被責備了,防疫還做到各國第一名,選舉時是海外台灣人紛紛飛回國投票,真的已經可以了。

民國76年台灣剛解嚴,民眾還把政府霸凌、高壓、任意殺人、羞辱國人當作正常,例如說母語被罰錢,允許別人在你的第三脈輪(自主自決、我決定我是誰)砍好大一刀。三十年前的台灣民眾,應該是從驚嚇麻痺中「回神」,還沒有能力去感覺,別人這樣做是否「正常合理」。

我們的祖父母、我們的父母,是在漫長的時光求生,然後從錯誤中學習成長,有這一代可以「夢想更好世界」「更不委屈自己」的我們。

花了一百年,往前踏了一步;
台灣的一小步,亞洲的一大步。

社會改革或靈性修行,都在講這個會覺察的「自主意識」,我是否知道我正在做什麼,我是否清醒、有意識,真的「人在這裡」。

我是否真的知道我努力工作,花費生命和能量後賺來的金錢、捨下不陪子女的時間,是在供養這些「在其位、卻沒做事到這個位置應有的擔當」的政治人物?

我們很介意我們買的物品,付出的金錢和收到的實品,是否符合我們的期盼。

但我們對於政治人物的要求卻低到泥土裡,付出生命的時間化做金錢在供養他,甚至花時間在忍受(抑或享受)他的決策,繼續拿著生命生活在他治理的城市(即便空污),台灣民眾脾氣好到不會對他們講:喂,你德不配位,你名不符實,下台。

這個世界不怕壞人作惡,但怕好人沈默。

不知道為什麼,台灣的好人通常都沒有聲音。

感謝高雄人開了百年來的第一槍,

台灣真正從解嚴中真的抖落了發不出聲音的凍結驚嚇。

百年進了一步,這一步很漫長但是非常值得。

 

< 資料來源:Prem Raji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