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台港事關全球而非區域問題

今年五二○,台灣以空前的能見度與民主、抗疫的正面形象將在疫後未來國際新秩序中貢獻自己的正能量;但是五二一卻是中國人大宣佈制定香港版國安法,徹底摧毀香港的一國兩制。上個週末,陳時中部長穿著花衣服帶領團隊南下墾丁,預示台灣疫情將鬆綁,人民逐步恢復正常生活;香港民眾卻穿黑衣上街頂著棍棒、催淚彈、布袋彈、胡椒水抗爭國安惡法將把香港人打入地獄,一百八十人被捕,可能面臨由新國安法定罪。

同一個華語地區,為何天壤之別?兩個關鍵:台灣有主權,香港沒有;台灣有民主,香港一小部分民主正被摧毀。不要以鄧小平來反對習近平,鄧小平的五十年不變與韜光養晦就是騙局。韜晦本身就是權謀,到了時機一定亮劍,這是共產黨貪婪本性決定的。

有人常說,台海問題、香港問題如果處理不好會影響區域穩定。我並不以為然,這是全球問題而不是區域。縮小為區域問題是在掩蓋中共稱霸全球的野心;霸凌台港就是要掃除稱霸全球的門前障礙。

歐盟乃至英國長期對台港不夠積極,正是他們只注意區域的俄羅斯而忽略更危險的中國。武肺開始也被視為區域問題導致蔓延全球,已是變相的以生化戰為主題的世界大戰。因此面對中共霸凌台港,全球民主國家須有新的視角,他溺等於己溺,全力相救,而不是讓美國唱獨腳戲。

要阻止中國稱霸,必須遏制它的高科技發展,美國抵制華為等企業,歐洲一些國家卻趁機從中取利;就如六四西方國家制裁中國,台商趁虛而入一樣,最後被中國反噬。歐洲左膠政客也要走這條道路嗎?

而身在第一線的台港民眾又如何互助?尤其台灣該怎樣伸出援手?蔡總統五二○講話雖然賦有許多新意,但是不提香港使香港朋友失望,當天就問我原因。我當然希望這是少說多做,而不是傳統的向流氓施善意。

港版國安法拋出後,蔡總統立即聲援香港民眾,表示可能以港澳條例回應,然而沒有講清楚而引起一些誤解。我認為要分為兩個部分,也就是限制或取消香港建制派的特殊待遇,卻應該擴大對民眾的特殊待遇。然而我堅決反對制定難民法,但必須修改港澳條例。這問題從去年反送中運動就提起了,不知相關單位做得如何?

蔡總統表示會參考美國的做法,我贊成。因為都是印太戰略的一員。然而以台灣特殊情況,絕不能像美國過去那樣接受大量中國難民,美國已被嚴重滲透,悔之莫及,台灣不可重蹈覆轍。台灣國安部門必須有能力區別香港的黃絲與藍絲,給予不同待遇。台灣公民團體及一些學者已經做許多工作,只是由政府資助的港澳之友協會長期受國民黨控制,必須徹底改革承擔更大責任。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