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賊心虛──中國反對疫源調查

 

武漢肺炎讓3百萬世人受害,美、澳、法諸國要求中國讓世界衛生專家去武漢科學調查,查出疫源,以便找到根本解決、預防災難重演之道。中國竟斷然拒絕,歇斯底里的反應,潑婦罵街,黑白不明,是非顛倒。圖/取自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官網

武漢肺炎讓3百萬世人受害,美、澳、法諸國要求中國讓世界衛生專家去武漢科學調查,查出疫源,以便找到根本解決、預防災難重演之道。中國竟斷然拒絕,歇斯底里的反應,潑婦罵街,黑白不明,是非顛倒。圖/取自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官網

 

 

平民的話,有時活潑生動,入木三分。

養虎為患、自作孽不可活、流氓國家(gangster state)、作賊心虛、虛張聲勢(empty threat)、歇斯底里(hysteria)、恐慌(panic)、疑神疑鬼、夜路走多了見鬼、此地無銀三百兩、黑白不分、是非顛倒、吃了便宜還賣乖、老羞成怒、狗急跳牆、胡言亂語(crazy talk)、空口說白話(empty talk)、潑婦罵街、荒腔走板、鬼話連篇.....,都可以適切描繪目前美中、澳中因COVID-19(中國病毒)引發的美中、澳中緊張關係,及中國因美、澳、法、德諸國要求公正、公開國際調查病毒疫源,氣急敗壞的誇張反應。

大罵蓬佩奧「撒謊、欺騙、盜竊」

中國中央電視台(2020/04/27)播發「國際銳評」,痛批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對武漢肺炎病毒的造謠污衊可謂登峰造極,帶有反智反人類色彩;散播「政治病毒」,正把自己變成人類公敵。

銳評細數蓬佩奧給中國潑髒水,稱武漢病毒、未能及時報告疫情、要追責索賠,以及拒絕援助世界衛生組織等諸多「罪行」;並指稱,蓬佩奧將他在中情局期間推崇的「撒謊、欺騙、盜竊」那一套演繹得淋漓盡致。

銳評指出,蓬佩奧在危機面前沒有表現一丁點職業操守與責任擔當,反而不斷挑撥離間,搬弄是非,不斷踐踏人類道德底線,不斷干擾國際公共衛生合作,自甘淪為全人類團結抗疫的絆腳石,淪為病毒擴散的幫兇。

銳評最後說,蓬佩奧若一意孤行,繼續將政治私利置於公共利益之上,那麼他必將被美國人民所拋棄,在美國外交史上留下千古罵名。

罵得痛快,淋漓盡致,卻是潑婦罵街、顛倒是非、荒腔走板。

威脅經濟制裁澳洲

澳洲政府近日多次呼籲國際,針對武漢肺炎疫情起源應進行獨立調查,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警告,若澳洲堅持調查,將引起中國消費者的抵制。對此,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回應,澳洲不會接受經濟制裁,且現在正是全球需要合作的時候,「誠實透明很重要」。

在《金融評論》(Financial Review)(2020/04/27)的訪問中,成競業指出,澳洲要求進行調查的行為相當「危險」,說在如此關鍵時候提出懷疑、譴責或試圖分裂,只是在破壞全球抗疫所做出的努力。他警告,獨立調查恐導致中國消費者抵制澳洲產品,包括牛肉、葡萄酒等出口品,甚至不再前往澳洲旅行、留學。

事實上,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外交部長佩恩等人在此前都公開表態,由於武漢肺炎在世界各地造成嚴重災情,各國都應支持、且有義務調查中國的病毒源頭與傳播途徑,卻被中國痛批這是「政治操弄」、「干擾國際疫情防控合作」、「不得人心」。

美、澳、法諸國要求,如是人類大災大難,3百萬世人受害,為了不讓災難重演,要求中國讓世界衛生專家去武漢科學調查,查出疫源,以便找到根本解決、預防災難重演之道。習近平的中國竟斷然拒絕,歇斯底里地的反應,潑婦罵街,黑白不明,是非顛倒。

我們目瞪口呆之外,只能理性邏輯認為,習近平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老羞成怒,心裡有鬼,夜路走多了見鬼,狗急跳牆,先下手為強,先把民主國家要求的程序正義,抹黑成無理取鬧的政治獵巫(witch hunt)。自己作賊先喊抓賊。

有鬼才怕人調查

如果真的,毒源是武漢海鮮市場,不是P4試驗室,沒有見不得人的事,就公公開開讓世界衛生專家查清楚,明確公諸與世,取得世人公信,不是最簡單、最好解決問題的闢謠之道嗎?我們合理懷疑,習近平心裡有鬼,才不敢走此正道。

至於威脅澳洲「進行調查的行為相當危險,在如此關鍵的時候提出懷疑、譴責或試圖分裂,只是在破壞全球抗疫所做出的努力。」還警告,獨立調查恐導致中國消費者抵制澳洲產品,包括牛肉、葡萄酒等出口品,甚至不再前往澳洲旅行、留學。」則更是是非顛倒、荒誕不經的謬論。觸怒一大片的澳洲人。

30年來,中國大買澳洲煤礦、鐵礦、牛肉、葡萄酒,大批中國人到澳洲留學、移民,旅遊,是中國需要澳洲的生產資源、中國人喜歡澳洲產品、教育、景觀生態。沒有澳洲生產資源、市場、科技、投資,中國經濟發展,能如是高速?

經貿來往是互需、互惠的活動。威脅經濟制裁,是自我陶醉、毀滅的一廂請願。是一刀雙刃,傷人傷己。

問題很簡單,沒有美國、歐盟、澳洲、日本等的科技、資源、投資、市場,中國經濟能如是高速崛起嗎?當然不能。中國世界工廠的產品,沒有歐、美、日、澳等國龐大市場,能買出去,大賺美金、歐元、日幣嗎?當然不能。這是經濟的ABC。

民主國家養中國虎為患

民主國家要嚴肅自我檢討的是,為了經濟利益,享受中國便宜的產品,30年來幫助專制中國變成世界第二大國力霸權,養虎為患,反過來威脅民主世界的和平、安定,甚至爆發COVID病毒,禍害人類,不也是自作孽不可活。

這場黑色鬧劇要反過來演,歐、美、日、澳、尤其是台灣等民主國家,應該經濟制裁專制中國,才能根本解決這場人類浩劫、文明衝突,才能演成轟轟烈烈的歷史大河劇。

成競業大使的經濟制裁威脅,根本是crazy talk和empty talk,自欺欺人的空包彈。澳洲外長佩恩如是嚴肅、正經回應,還真是浪費心力。一句「誰理你!」(Who cares?),再加上「你敢!」(Dare you!),就夠了。

習近平對台灣敢,因為台灣經濟太依賴中國。對美國、歐盟、日本、澳洲不敢,因為中國經濟依賴美國、歐盟、日本、澳洲等國。目前是美國經濟制裁中國,不是中國經濟制裁美國。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