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恥的張經義!可恥的《遠見》!

多年前在電視談話節目中與楊照同台,討論的是有關媒體或新聞工作,確實的題目已不復記憶;針對楊照我開宗明義的說:媒體人有三大守則,第一是真實;第二是真實;第三還是真實!「不誠無物」,這句話同樣要奉贈給最近引發針砭的上海東方衛視白宮記者、上海廣播電視台北美新聞中心主編的張經義。

張經義被抓包,是因為在白宮疫情記者會上,舉手提問,川普搶先問他:「你來自哪裡?」張經義回答:「我來自台灣!」說謊!在光天化日的白宮記者會中對總統白賊。

張經義事後在臉書上表白,說許多人都知道他代表Shanghai Media Group,也或許他以前確向白宮發言人表明過自己的身分,但這都不能漂白他的謊言。原因很簡單。川普明顯不認識他,才會問「你來自哪?」其次,武漢肺炎在白宮是重大題目,川普甚至定調稱之為「中國肺炎」。在如此敏感時機的敏感記者會上,川普之所以會問張經義「從哪來」,不只是不尋常的質問,而且是「敵我之判」下的究詰。張經義為什麼不老實回答來自「上海媒體集團」?以川普過去對記者不友好問話的反斥來看,張經義一定知道不能「逢彼之怒」,尤其在川普與習近平互嗆的形格勢禁下,所以決定拿「台灣」當擋箭牌,果然就得到川普的肯定回應。

張經義的欺瞞作為,陸委會宣佈開罰;老實說不過是「小代誌」。美國政治評論者Charlie Kirk質疑:「為什麼中國共產黨的機構能接觸到白宮簡報室?」川普轉貼此則推文並寫下:「馬上把他踢掉!」這才是張經義難以承受之重。被總統逐出記者會的同時,他費盡心思取得的「白宮記者會」、「白宮記者協會」的雙重認證可能也一併被取消,更嚴重的是,十年白宮記者將被「不名譽逐退」,而且必然成為他「生之考語、死之壽銘」。

美國總統川普轉貼政治評論家Charlie Kirk推文,針對中媒記者張經義日前在白宮記者會上自稱來自台灣一事,川普表示,「現在就把他踢掉!」(翻攝網路)

美國總統川普轉貼政治評論家Charlie Kirk推文,針對中媒記者張經義日前在白宮記者會上自稱來自台灣一事,川普表示,「現在就把他踢掉!」(翻攝網路)

 

 

前藍委陳學聖表面上是為張經義抱不平,說他「一輩子的夢想」全都消失了,其實念茲在茲的是兩岸關係會因此「斷下去」。張經義曾服務過的《遠見》,則用「編輯部」名義發表了「三個省思」的文章,不是省思張經義的記者倫理問題,反是要台灣省思:第一個是質問「陸委會是否解釋太寬」?第二個是「為何之前不抓、不罰」?老實說,這兩個質問拿去問白宮更恰當。「為何之前不抓、不罰?」笑話一句;像極了觸法被逮之後慣用的遁辭。

《遠見》的第三省思是:「台灣沒有舞台給一個追夢的年輕人」云云,好像理直氣壯,卻褻瀆了視新聞為志業的台灣媒體人。台灣媒體好不容易衝破黨國意識形態的小螺絲釘角色,現在民主化了,卻要「追夢」當共產黨的黨家軍?這不啻是把自己的靈魂典押給魔鬼!?《南方都市報》的中國知名專欄作家余少鐳在習大大下令「媒體必須姓黨,聽黨的話,跟黨走」,憤而棄筆求去,在離職書中的「原因」中毫不忌諱的大書:「無法跟著你們姓」。連在中國共產黨治下的媒體人,為爭取新聞自由的底線甘冒斧鉞、寧丟飯碗,在台灣自由媒體體制下的張經義們為「追夢」追到黨的褲襠去?!《遠見》還敢援用張經義書中自許的「願為新聞付出一切」當令箭?張經義可恥!《遠見》可恥!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