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大而不當且惡,不如小國美而善

大國未必是好國。中國,是大國,是強國,但不是好國,人民也未必幸福。 (彭博資料照)

 

世界包括梵蒂岡現有一百九十四個國家,土地、人口有大有小,國力有強有弱,大國小國並置,聯合國的會員國就呈現這樣的形勢。當然了,常任理事國以大國、強國為主。大國未必是好國。中國,是大國,是強國,但不是好國,人民也未必幸福。

中華人民共和國走資化,大國、強國之夢成為迷湯。其實,有力者普遍在西方政治民主、經濟發達國家,安置家屬,藏匿資產,形同預先逃離。高科技的監控,意味統治權力的不安。複雜的民族組成,眾多少數民族,也是問題。不以聯邦制,而採中央集權,意味著無法以民主政治的原理鞏固國家。

從古到今,從支那到中國,秦帝國大一統的國家觀 ,沿襲迄今,與歐洲從羅馬帝國之後發展的多民族多國家,形成相反走向。標榜漢人國家,實則,元帝國與清帝國是外族統治。大中國的牢結,在國家治理上有其困境。如果執意中央集權,就會走向專制之路。中國強權夢走向悲慘結局,只是時間問題。

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毀諾、背信,是中國作繭自縛的例子,徒然讓世界側目。武漢肺炎中國病毒的禍害,更讓世界蒙受災難。為富不仁,為強不義,對圖博西藏、對維吾爾新疆的迫害都顯露殘暴的惡行,也都血腥斑斑。國家大而無當,病態民族主義的陰影籠罩人心。中國走資化,號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其實並非文明國家。是反思自己的時候了。

讓台灣以新興國家存在,是兩全之舉,既因此解決中華民國的殘餘、流亡中國問題,也能與台灣友好親善,有助經濟發展。讓世界看看,中國作為一個大國,能夠遵循世界文明走向,能成為一個好國。或讓中國國民黨回到中國,讓它參政,走向民主化。把台灣還給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的國民。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大國、強國。但只走資化,沒有民主化,不能發展成好國。釋放對香港的控制,讓台灣成為新興國家,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應該有的視野。不要只想犯台、買台。台灣人也要拒否中國,一個小國、好國的台灣會點綴出中國邁向近現代文明國家的可能。中國,要有這樣的心,才能成為被尊重的大國。與其綑綁台灣,中國應該做的是解放自己。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