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政客的價值觀


一個新聞記者可以傲人的成就,不是借樹攀藤,而是能弄到讀者關心的大新聞,特別是當權者想隱瞞的事實。就此而言,雲林政客把中國上海東方衛視記者捧為「雲林之光」,實在是笑話一樁。

張經義在台灣出生,但以「來自台灣」應付川普,卻是答非所問,存心誤導。隱瞞上海東方衛視的身分,公然違背新聞記者的基本信條:誠實。他自吹自擂成性,如果白宮「上上下下」都知道他是誰,川普何必還追問他的來歷?

堂堂正正的自由人不當,偏去沒有自由與人權的國家媒體聽差,政客以他為榮,那是價值錯亂;張經義自吹白宮記者身分經「雙重認證」,更是唬爛:他取得白宮採訪證,最重要的是中國大使館的證明,白宮新聞室核發,同業並無權過問。

習近平統治,媒體都要「姓黨」,張經義的「媒體經驗」盡是中共宣傳喉舌,東方衛視會用他駐華府,中國大使館替他「認證」,當然是「台灣出生」有利用價值。不知珍惜自由,淪為威脅台灣的獨裁國家媒體走卒,還被斥說謊,這是專業與道德的墮落。

採訪白宮新聞,當然常有機會「看見」川普,而且鐵定比郭台銘「見」川普的次數多,一字之差,謬以千里,華府記者都可以這樣吹,但沒有人如此白目而洋洋自得,這和一個國民黨N咖常吹「昨天又與某參議員喝酒」一樣可笑,他不說喝酒的酒會規模有多大。

白宮新聞內政居多,美國主要媒體有專人坐守白宮,簡報有保留座,外籍記者打游擊,有事湊空位。因疫情緊急,出席白宮簡報的記者寥寥無幾,川普卻想拖棚,記者可以問到飽,張經義敬陪末座,擠出一個令人Err的問題,這有什麼光彩可言!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