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反外宣的大內宣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路透檔案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路透檔案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在杭州聽取浙江省委書記工作彙報後,發表了一篇徹底的「大內宣」,透過中共黨媒的統一發布,廣為中國境外所知,但是外人聽聞其內容,非常不是滋味,因此在效果上,成了名符其實的「反外宣」,這種外宣與內宣邏輯的無法統合,預示著中國即將面臨的困境,有一天「孤立中國」的國際潮流若起,恐怕不會是意外。

習近平的講話,是他最近為期四天到浙江調研復工復產最後一天的總結;也是三月十日前往武漢巡視後,頭一個重要的行程安排,具有步驟性的意義。主要目的在激勵幹部,要求成為「展示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窗口」;具體工作則有兩個,分別是疫情防控和恢復經濟,這不稀奇,各國都在這麼做,讓人不開心的是,針對前者,習近平自認境內的流行高峰已經過去,但境外正在加劇蔓延,因此他特別強調「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是當前與今後的重中之重,責令不能出現任何漏洞。

習近平不讓疫情回流,有什麼不對?若是他國,一點錯也沒有,然中國這麼說,則反映了嚴重的道德問題,甚至是法律責任。因為,今天世界高達一八○個國家遭受武漢肺炎的荼毒,是中國政府人為造成的,包括一月二十三日臨時宣布武漢封城之前,習近平承認一月七日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國政府卻對全世界隱匿疫情,甚至瞞騙不會人傳人,並如期展開春運返鄉,官方宣布有五百萬人離開武漢,這是導致疫情向外輸送的開始;義大利的零號病人是一對來自武漢的中國夫妻,美國的第一例可能是一月十九日在華盛頓州就醫的華裔男性,他曾到武漢探親,連台灣第一死的白牌車司機,以及傳染給他的台商,都是在中國證實疫情前受害的。

然而當這些非常危險的徵候出現後,大家一定都記得中國外長王毅不斷在歐洲等各種國際場合抨擊其他國家「過度反應」,引發不必要的恐慌;而且還直指美國不要帶頭採取「非必要」的隔離措施,對貿易、旅遊、觀光造成衝擊。這已經是二月中旬武肺在中國大爆發的時候,一個外交部長還這樣公然掩飾,降低外界的警覺。若再對照後來歐美疫情告急,中國宣傳部門反過來譏諷:「西方浪費了中國爭取來的抗疫時間」等諸多論調,這種任它著色的顛倒話術,難道以為西方人會是傻瓜嗎?

川普不用說,英國首相強森在自己確診後的咬牙切齒,這筆帳,保證未來他會向中國討回來。在這種普遍的國際氣氛下,聽到習近平毫無愧意的大言要嚴防境外輸入,這是在傷口上抹鹽,看著好了,吃足苦頭的各國絕對「刻骨銘心」。

至於習近平講的第二點,針對國際經濟形勢,提到要「保持國際供應鏈暢通」,這是天真的一廂情願,不要說中國貽害國際的疫情,已經對需求端造成重創,中國訂單立即得到大幅減少的報應,就算將來隨解藥與疫苗的出現逐步獲得控制,各國肯定要記取中國政府給予的慘痛教訓,全面檢討把生產交給中國的風險計算。

更何況,習近平公布了中國將加快5G網路、數據中心,佈局數位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產業,且不諱言這是武肺之「危」所帶來的「機」;這個發展路徑,坐實了近來「中國藉疫壯大」的國際警告,也與世界主要大國的未來擘劃,發生勢必激烈的競合關係。

所以說,這篇大內宣,完全是大外宣的相反,全球無法原諒中國,而是對中國必須更加提高警戒。其效應會擴大到什麼程度,值得繼續觀察下去。這個國際可能的走向,台灣今後在進行新的佈局時,自然也必須審酌考慮。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